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江苏多方保春运让旅客走好 学生流已过车票吃紧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1月27日14:01

  聚焦春运:多方保障,尽力让旅客走了且走好

    2010年春运从1月30日正式启动,到3月10日止,为期40天。昨天,本报记者兵分几路,探访了春运即将启动之际的客运市场,为您搜罗春运的最新资讯。

  现状:学生流已过,火车票吃紧

  下午三点左右,本报一路记者赶到了南京火车站。只见站内各售票窗口前购票队列有条不紊,一楼新辟的31个临时售票窗口中21个窗口开通。

  在南通打工的广西籍农民工邓高华,提着两个大麻袋在候车室门口排队检票。虽然是晚上11点的火车,但南京站实行“旅客可凭12小时内车票进站候车”,老邓高兴地进站了。检票人员隋川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火车站提前2小时进站候车,“但学生流高峰过后,候车室压力轻多了,所以,旅客凭12小时内车票就可候车。”

  与此同时,在中央门汽车站,本报另一路记者现场观察,站里、站外的旅客稀稀疏疏,13个窗口全在卖票,每个窗口前也就排了三四个人。正在排队的王小姐带着四盒礼品,她前面只有一个正在买票的人,不出两分钟,王小姐顺利买到了当天下午4点钟发往盐城的车票。

  据记者了解,在车票供应方面,汽车没有任何问题,火车则部分方向相当吃紧。据南京火车站党群办副主任严勇介绍,目前西安、哈尔滨、宝鸡、乌鲁木齐、成都等方向的火车,春节前的所有班次都非常紧张;到武汉的动车,13日之前的已全部售完。他建议旅客通过中转接续的方式回家:“比如到西安,可以先到合肥中转。另外,省内徐州、扬州、泰州站,往西部方向的票还比较丰裕,可以从南京先坐到这些站再中转至目的地。”

  预测:客流高峰明显,铁路压力突出

  省春运办昨天提供的春运客流预测分析显示,今年春运客流将呈三大特点:

  一是客运总量继续增长,客流高峰明显。据预测,全省今年春运期间的总客运量将达745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3.3%。由于2010年春节较迟,学生流提前形成,在春运开始前将基本结束。而外来务工人员就业形势好转,出行需求较旺,全省约有1260万务工人员返乡过年,其中外省务工人员370万。预计民工流、探亲流将在节前5天内集中“爆发”,节后将呈现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叠加的客流高峰。

  二是天气不确定因素多、春运安全压力大。春运时期不排除出现低温、雨、雾、雪等恶劣天气的可能,一旦出现,极易造成省内外高速公路和主干道严重堵塞或封闭,将给公路旅客运输特别是省际旅客运输增加难度。

  三是铁路运力矛盾仍然突出。铁路运力不足是我省春运多年来的突出问题,苏南地区的民工运输压力较大,省外民工也大多选择票价相对便宜的普通长途列车返乡。在某些时段和方向,铁路运力特别是直通运力紧张的状况难以缓解,“一票难求”的现象还将继续存在。

  保障:多方挖潜,尽力让旅客走好走了

  ——增加运能:铁路增开,民航加班,公路“兜底”

  南京火车站春运期间将增开临客51对,较去年春运增加2.5对。其中,增加始发临客15对。南京日均运能将达8万人次客流。东航江苏公司今年春运期间也将安排国内国际加班300余班。

  而据南京市公路运管处介绍,今年春运40天内,全市公路客运计划投放班车11万余辆次,同比上年增加7200辆次,总运力将达到6600辆车、25万客座,足以满足春运客流的需要。

  ——方便购票:火车增设72个代售点,汽车提供8种购票方式

  南京火车站现有售票窗口56个,春运期间将在车站广场增开应急售票窗口30个。同时,南京站还将客票代售点增至72家,还开辟了两个24小时营业的代售点。另外,南京站已开通95105105二十四小时电话订票业务,电话订票在所有72家代售点均可就近取票。而南京公路客运今年则提供了电话、网络、自助等8种购票方式。

  ——保证秩序:铁路严打黄牛,公路公布举报电话

  火车站将严打“黄牛”。目前,每个职工都签订了承诺书,一旦发生铁路职工倒票行为,将解除劳动合同。为更好地方便广大乘客,南京站还招募了60名志愿服务者,将于1月30日上岗为乘客服务。

  为确保客运市场秩序,南京公路运管部门已组织执法人员加强车站周边客运市场的监管力度,严厉查处站外经营、站外违停上客、拉客、甩客等非法行为。旅客权益受损,可以拨打投诉电话025—96520和025—96196举报。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