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峡两岸三通正式启动 > 两岸三通启动消息

两会同意尽快举行ECFA第二次专家工作商谈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7日13:54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记者吴济海 陈键兴)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杨毅27日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首次两会专家工作商谈达成了多项共识,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商谈开了一个好头。双方同意在各自进行必要准备后,尽快举行第二次商谈。

  国台办27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成为记者们最关心的话题,杨毅在答问时作上述表示。

  有记者问:在26日的商谈中,台湾方面提出不开放大陆劳工、不扩大大陆农产品进口,据了解,大陆方面则要求台湾取消对大陆产品赴台的歧视性待遇。大陆方面如何看待和处理这些分歧?

  杨毅说,在推动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进程中,总的原则是“平等互利、相互开放”。在此基础上,大陆方面会认真、充分考虑台湾方面的合理诉求,尽可能照顾台湾同胞的实际利益,做出妥善安排。

  在谈及协议的正式名称时,杨毅表示,26日的商谈中,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并没有实质性分歧,“框架协议”和“架构协议”意思差不多,英文名称是一样的,正式名称双方还可进一步协商。

  有记者问:两岸在签署协议后会否都向世界贸易组织(WTO)进行通报?杨毅回答说,我们在推动商签协议的进程中,会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规则。

  有记者问:吕秀莲日前发表言论称,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后,台湾会像得了糖尿病而要靠大陆的“胰岛素”,最后还是会导致死亡,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杨毅表示,两岸研究机构长期共同的科学研究所得出的共同结论表明,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对两岸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对台湾经济的发展是有利的。台湾某些政治人物发表的这种言论既不专业,更不负责任,希望他们在搞清楚情况前,不要急于发表这种荒谬的论调。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