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二套房贷大幅收紧 首套房利率七折不再统一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1月27日14:21

  广州二套房贷大幅收紧,银行大多要求首付四成,利率下浮的属少数,收紧趋势波及一套房

  首套房利率七折不再大一统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刘薇、实习生邓明丽报道:二套房贷收紧的趋势已逐渐波及一套房。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市内多家银行发现,二套房贷的首付成数和利率已比前段时间明显收紧。这股“收紧风”还刮到了一套房,以前只要是首套房并符合相应审核条件,基本都能获得七折优惠利率,近日有市民遭遇首套房贷也只能下浮15%。这使得前段时间传言的七折优惠利率取消一事,已先于监管部门发文前,在一些银行的实操中成为事实。

  一套房贷利率未必七折

  市民李小姐前段时间看中天河区一套房子,签订购房合同后,向中行一家支行递交了房贷申请。李小姐首次购房且面积不大,又就职于某国有大企业、收入稳定,照银行过往对优质客户的界定,满以为获得七折优惠利率没有问题,谁知按揭中介前天突然通知她说,银行要求首付三成,利率只能下浮15%,并说近段时间基本都是这样操作的,七折优惠已取消。这可急坏了李小姐,若按八五折算她的月供一下多出几百块,首付也要提高一成,压力陡然加大。李小姐经过几番争取,转到其他支行才拿到七折优惠。

  记者向中行五羊新城一家支行的客户经理咨询获悉,在该行做首套房贷款仍有机会获得七折优惠,但首付需三成,而且还要抓紧办理,否则很可能政策会生变。他坦言近段时间其省行在房贷这块收得较紧,有的支行因额度问题已大幅收紧房贷。

  不仅是中行,建行也有收紧迹象。建行天河一家支行的个贷经理说,若能首付四成,利率仍可下浮30%,若首付三成,则只能下浮25%。工行东风东路一家支行个贷经理表示,该行首套房利率最低仍有七折,但首付需高于两成,否则较难拿到优惠。

  股份制银行相对宽松一些,首套房贷款仍有七折优惠,但首付也纷纷提高,像深发展、兴业、中信银行都要求首付最好三成,交行、广发最低仍可两成。

  有银行人士分析指出,部分银行甚至连首套房贷都收紧,很可能跟近段时间信贷发放过猛有关。近日有传言称银监会针对1月份信贷增长过猛趋势,已向几家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开出“罚单”,要求他们限制贷款甚至1月份下半月停止放贷,并对几家银行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尽管这一说法最终被银监会否认,但实际上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省内某两家国有大行已基本暂停放贷,只受理不审批,个贷也相应收紧了很多,申请门槛大幅提高。

  也有银行人士表示,七折优惠利率是监管部门给出的底线,并不意味着银行一定要给每个贷款客户七折,银行给八五折也不奇怪,“但估计这样的市场策略也是一段时间的,随着环境发生变化,也可能有新的政策出来”。

  二套房贷全面大幅收紧

  继本月初“国十一条”出台后,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二套房贷已普遍收紧。银行大多要求首付至少四成,利率执行基准利率,有的还要上浮,能下浮的已属少数。像中行要求首付四至五成,利率上浮10%,工行要求首付四至六成,利率上浮10%。只有少数个别银行表示仍有优惠,但优惠幅度也有所减小,有的可下浮29%,有的只能下浮10%。

  对“国十一条”中未提及的“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据了解,由于没有更进一步的细则出台,银行在执行中也显得相对混乱:有的银行采取“一刀切”,规定只要曾经贷款买过房,再贷款买就要按二套房执行,而不管是否“改善型”;有的银行则仍给予“改善型”豁免权。在对二套房的认定上,多数银行都采取以家庭为单位,即夫妻双方买房视为同一贷款人,若已贷款买过房,再贷款买就视同二套房,要执行较为严格的二套房贷政策。

  银行人士建议,近期有购房需求的市民可多咨询几家银行,尽量选择能给出7折优惠的银行做房贷,这样即使央行加息,房贷利率也要按合同约定到次年1月1日进行调整,能“节省一些利息是一些”。

  广州部分银行网点房贷利率

  银行 一套房 二套房

  工行 140㎡以下,首付两成多,利率可下浮30% 首付四至六成,利率上浮10%

  中行 首付三成,利率可下浮30% 首付四至五成,利率上浮10%

  建行 首付四成,利率可下浮30%;首付三成,利率下浮25% 首付至少四成,利率无优惠

  农行 首付最低两成,利率可下浮30% 首付四成,利率可下浮29.9%

  交行 首付最低两成,利率可下浮30% 首付四成,利率下浮25%-上浮10%

  深发展 首付最低三成,利率可下浮30% 首付四成,执行基准利率

  广发 首付最低两成,利率可下浮30% 已还完,视为首套;未还完,首付四成,利率下浮29%

  兴业 首付最低三成,利率可下浮30% 首付四成,利率最多下浮10%

  中信 首付最低三成,利率可下浮30% 首付三成,利率最低可下浮29%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