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北京两会报道 > 10北京两会消息

2009年北京贪官高智商犯罪突出 收车房多收钱少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1月27日14:32
2010年两会前,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慕平(右)接受本报记者孙慧丽的专访
2010年两会前,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慕平(右)接受本报记者孙慧丽的专访

  职务犯罪 受贿比例排第一

  市检察院检察长慕平:2009年查办一些有影响力的要案 高智商犯罪突出

  他是第一个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的省级院检察长,回答网民的问题时直言不讳;他又是一个在记者眼里敢于直面困难的检察长,真实、平易而又谦和。

  他领导下的北京市检察机关,在2009年度市统计调查中心进行的社会测评工作中,总体评价分在政法系统中最高。

  他就是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慕平。

  2010年两会前,他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贪污犯罪案件数量在减少,贿赂案大幅上升。受贿犯罪占的比例在职务犯罪中已排在第一位,高智商犯罪比例突出。

  慕平表示,本市检察系统已采用顺藤摸瓜的方式查出一批贪官。

  挽回经济损失6.2亿多元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2009年,全市检察机关查办了多少局级干部?

  慕平:2009年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319件369人,同比分别上升13.1%和10.8%;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6.2亿多元。

  其中,我们突出查办了一些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百万元以上大案47件,县处级以上要案85件。其中厅局级干部19人。

  FW:这其中有哪些大案要案?

  慕平:我们依法查办了一批中央、高检院交办的大案要案。这些职务犯罪案件也是由北京市来审判的。审查起诉了正部级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总经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同海受贿1.9亿余元。

  两个副部级官员如铁道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何洪达受贿190万余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397万余元,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王益受贿1196万余元等案件。

  此外,北京市检察机关还立案侦查了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原司长许满刚、综合司原司长邹林等7人涉嫌受贿系列案。

  送现金少了 送车房多了

  FW:近几年您在接受法晚的专访中一直跟我提到,职务犯罪贪污降受贿升的特点,这个特点在2009年依然如此吗?您能否谈谈2009年的职务犯罪还有哪些新的特点?

  慕平:现在职务犯罪案件的新特点,除了原来我讲过的,近年来反贪污贿赂工作形势的确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

  比如说贪污犯罪案件数量在减少,主要是因为构成贪污的主体数量在减少,许多国企改制以后,所有制性质发生改变,导致案件管辖的范围在缩小。

  从犯罪态势来看,大案要案增多,千万、上亿的案件时有出现;土地、矿产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案件多发;窝案串案比例较大。

  从罪名的构成来看,贪污、挪用减少,贿赂案大幅上升,高智商犯罪突出等等,对检察机关反贪工作带来了比较大的挑战。2009年第一季度,北京市查办案件数量同比下降一度超过了50%。

  FW:您说的高智商犯罪有哪些?体现在受贿犯罪上吗?

  慕平:受贿犯罪也有了一些新特点,比如查处的过程越来越复杂,特别是在调查、取证环节。原来的那种很好查获的直接的权钱交易在减少,像一些送现金的少了,送卡的、送汽车的,甚至是送房子等这些实物的多了。

  以前是一些掌权的人直接办理(权钱交易)这些事,现在有些是间接的,他们通过其他的一些关系人,还有就是为一些亲友、特殊的利益关系人获利,这样都使检察机关查处案件变得更复杂一些,案件的表现形式也更隐晦、隐蔽一些。

  这些都是职务犯罪的一些新特点,我们检察机关也因此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更大的挑战。

  FW:也就是说受贿犯罪占的比例还是上升的,是吗?

  慕平:受贿犯罪占的比例很大,它在职务犯罪中排在第一位。

  “就是顺藤摸瓜”

  FW:能具体说一下检察机关应对这些新情况有哪些举措吗?

  慕平:刚才说到的是一些新的特点、新的变化、新的困难。这些年我们在工作中也在总结,也积累了一些新的经验。

  比如说在某一个行业或部门,根据我们掌握的群众揭发、检举和一些案件线索,我们认为职务犯罪可能存在比较多。这样我们就会集中精力“抓系统、系统抓”。接着一个线索深入地往下查,在这个行业查处深一点,通俗地讲,就是顺藤摸瓜。

  职务犯罪带有一定的行业性和预见性。2009年,我们突出查办重点行业职务犯罪,在工程建设、税务、司法等重点领域加大了办案力度,依法查办了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一处原处长孙某、丰台区地税局原局长许某等税务系统14人职务犯罪案件。

  其他的包括高检院交办的案件,经过深入调查,也是有一些成效的。例如2008年商务部条法司巡视员郭京毅受贿案,这个案子后来在深挖的过程中又发现了三个局级干部涉嫌犯罪。

  FW:这种方式看来对惩办职务犯罪等案件很有效。

  慕平:2009年我们在查处这类行业案件的同时,比较注意研究它发生的一些规律。顺着这些规律查找在工作、管理上的一些漏洞。这样就能把打击和预防工作结合好。

  FW:您说到“防”,但职务犯罪的发生有很多因素,如何防范?

  慕平:具体地说,就是通过查办案件去加强制度建设和管理。这样,腐败分子犯罪的空间就被压缩得越来越小。所以我们讲最好的就是让你不能做。

  从反腐败的角度讲,第一个是让你不想做,第二个是通过打击让你不敢做,第三个就是通过预防让你不能做。

  我认为这三个当中最重要的就是让你不能做。因为要想让你不想做,得看这个国家的发展阶段和人的整体素质。

  我们不得不承认,在我国现在这种具体变革的时候,对人的思想教育不能说对每一个人都起作用,所以仅靠教育是预防不了腐败的。

  第二就是不敢做。现在也不能说作用特别大,因为现在中央判断我们国家在反腐败形势中仍然处于一个案件高发阶段。因素是很复杂的,我们仍然处于一个变革的时期,制度也很不完善。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仅仅指望查处案件是很难做到控制这个问题发生的。因为你的力量、资源是有限的。你不能做到把所有的腐败案件都查出来。

  所以,就会有很多人怀有侥幸心理,打击呢,确实能够做到让一部分人不敢做,但是也不能估计得太高。因为不能说对所有人都会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

  三不政策——不想 不敢 不能

  2010年解决违法撤案等问题

  FW:我了解到,2010年全市检察机关有37项检察改革要在年内启动或完成。这当中有多少内容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

  慕平:今年要启动或完成37项检察改革,有29项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相关。主要有改革和完善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制度。如完善对侦查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和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程序,切实解决立而不侦、侦而不结、违法撤案的问题。

  本版撰文/记者 孙慧丽

  明日预报

  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会将于1月28日上午9时召开。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池强作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院长慕平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摄/通讯员 张旭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