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北京两会报道 > 10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S1号线有望接轨两元票价 四环拟开环路公交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1月27日14:43

  S1号线有望“接轨”2元票价

  为全国首条中低磁悬浮列车 从五路站至门头沟新城 最快2010年底开工

  本报讯(记者 冯祎)“S1号线有望实行低票价,很有可能和普通地铁的2元接轨。”市规委副主任周楠森表示,落户在北京西部的全国首条中低磁悬浮列车目前已完成排轨试验,有望于2010年底或2011年初开工建设。

  在正在召开的北京两会上,对于代表、委员关心的北京首条中低磁悬浮列车的建设问题,市规委副主任周楠森透露,S1号线目前还处于试验阶段,没有经过最终评审。但目前已经掌握了排轨技术,还需在稳定性上下工夫,建设方将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选出。

  周副主任告诉记者,这种中低磁悬浮列车时速能达到110公里—120公里,但出于安全的考虑,真正行驶时的速度大约在40—60公里/每小时,每节车厢大约容纳乘客在百人左右。

  “站间距要比普通地铁长大约一倍左右。”周副主任说,市内的普通地铁站间距一般在800米至1公里左右,而S1号线的站间距会拉长到1.5公里—2公里。

  S1号线一期初步设定的起始站点位于S6号线终点站五路站,终点位于苹果园附近。而二期则是从苹果园经首钢至门头沟新城。

  根据目前在唐山建设的约1.5公里的示范线来看,基本技术已经掌握。预计2010年底或2011年初,S1号线将正式开工建设,到2015年前,全市轨道交通累计将达到561公里。

  中低磁悬浮列车每节车厢的造价大约在800万元左右,虽然略高于普通地铁车厢,但由于S1号线是在地上建设,比在地下建设的成本要低,所以建设S1号线的成本并不一定比普通地铁要高。

  “所以有望执行低票价,很有可能和普通地铁的2元接轨。”周副主任说。

  据了解,现阶段全世界只有日本开通了一条8公里的短程中低磁悬浮线路,美国、韩国还在试验阶段。

  地铁7号线 暂无东延计划

  西起北京西站东至东四环焦化厂 2010年开工

  本报讯(记者 冯祎)“7号线的功能不是郊区线,东延的可能性不大。”本次两会上,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在接受政协委员提问时表示。

  地铁7号线规划线路长27.3公里,从北京西站至东四环焦化厂附近。全程设车站16座,2010年将开工建造,预计于2012年建成通车。

  日前,部分住在通州的居民提出建议,希望地铁7号线东延至广渠路延长线和将落户在通州果园环岛附近的新北京东站。方案一旦被采用,沿途还需设7至8站。

  对于委员的建议,黄艳表示,规划中的地铁S6号线是一条全程下穿的线路,将通过新北京东站,其二期工程预计2010年底正式开工建设。

  届时,通州将成为首个有两条地铁线路穿过的新城。而这条线路全部建成后,将连接通州、亦庄和顺义三座新城。

  “到时候,住在通州的居民可以乘坐八通线、6号线进城,新东站到北京站也会成为进城的途径之一。”黄艳主任说,因此东延7号线的可能性不太大。

  南中轴延长线附近经常拥堵 委员建议——

  8号线三期要尽快规划

  本报讯(记者 周超)为加快实施南城行动计划,市政协全会上,记者了解到,市政协委员邹正方建议有关部门尽快考虑规划建设地铁8号线三期工程。

  邹正方委员说,目前南城的交通发展赶不上居民对交通的需求,特别是南中轴延长线附近,经常出现交通拥堵。

  邹正方委员建议,规划部门和交通部门加快对地铁8号线三期的规划和研究,争取早日确定规划路线、站点,并列入正式日程,早日开工建设,早日惠及南城百姓。

  效仿三环 四环拟开“400路”

  也可考虑快慢车 目前已进入调研阶段

  本报讯(记者 白冰)“三环路和四环路全线施划公交车道,能让更多的人选择公共交通。”昨天,丰台团人大代表郑树森在发言中建议,在四环路上设一条像三环300路一样的公交线。

  郑树森表示,目前北京只有沿三环的300路公交车,作为重要交通通道的四环路,却没有一条线路可以完整地将它串起来。“在四环也设立一条‘400路’,可以方便市民出行。”

  他表示,如果设立四环环线公交线路,需要进行公交港湾的改造,“像300路一样,也可以考虑快慢车,快车用于快速通达,慢车适合短距离乘坐。”

  作为北京市公交集团前董事长,郑树森表示,目前这个建议正在调研当中。

  停车占道多 代表称可借鉴国外做法

  疏堵应建立体停车场

  本报讯(记者 汪红)大幅度发展车辆停放场地,将停车场向立体空间发展。同时,为真正实现“绿色出行”,北京市在规划城市道路时,应开辟出自行车专用车道。

  昨天,在海淀代表团的小组审议会上,焦文俊代表在发言中提出上述建议。

  焦文俊代表认为,全社会应提倡和鼓励骑自行车出行,增加自行车专门的道路。

  同时,因为没有停车场,好多的大商场和小学门外往往成为交通拥堵得最厉害的地方,停车占道问题严重。

  焦文俊代表建议,北京应大幅度发展我们的车辆停放场所,可以借鉴国外的做法,将停车场向立体空间发展。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