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北京两会报道 > 10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首家消费金融公司有望开业 市民可贷款旅游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1月27日14:53

  贷款去旅游

  “五一”前有望成行

  首家消费金融公司

  有望“五一”前开业

  将“落户”北京东城

  市民贷款装修结婚

  不用抵押或者担保

  本报讯(记者 何怡)记者在“两会”上获悉,北京的首家消费金融公司有望于2010年“五一”前开业,机构将设置于东城区,业务面向全市。

  海淀区人大代表、北京银行行长严晓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银行目前正在积极筹备成立北银消费金融公司,并有望于2010年“五一”前开业。对于北银消费金融公司的选址问题,严晓燕透露,公司的机构将设置于东城区,但业务面向全市展开。

  本月上旬,银监会批准北京银行、中国银行和成都银行在北京、上海、成都三地试点成立消费金融公司。此后,记者了解到,北京银行将成立北京首家消费金融公司——北银消费金融公司。

  北银消费金融公司筹建初期注册资本金拟为3亿元人民币,公司经营范围主要是办理个人耐用消费品贷款和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

  在消费金融公司开业后,市民买东西若缺钱可以不用抵押或者担保,就可以很方便地从消费金融公司贷到钱,然后去购物。

  专家观点

  居民消费观念

  可能会被改变

  对于消费金融公司的试点,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陶长高博士认为,这有利于提高消费者生活水平,也有助于拉动消费,扩大内需。

  陶长高还指出,消费金融公司贷款具有期限短、额度小的特点,它的优势在于不需要抵押或担保,办理手续简单。

  在这种业务推出后,是否能像信用卡、住房贷款一样改变人们的消费观念,陶长高认为,关键还在于其是否能形成规模,是否有大量的消费金融公司开展这项业务,最关键的还要看消费者是否买账。

  范围

  可以购买家电等耐用消费品,也可用于其他一般性消费的部分款项,如餐饮等

  方便性

  不需在进行具体消费时向银行提出申请,可以任意选择消费的事项

  银行信用卡

  额度

  透支额度根据客户的信用记录确定,一般来说,信用卡的额度可能较低,不足以支持授信额度低的消费者购买心仪的电器、电子产品或满足旅游、装修的需求

  消费金融公司的贷款业务和银行信用卡业务有着相似之处,但是两者也有很大的区别

  还款

  一般只有一个月或20多天,周期较短

  总结

  消费者

  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总体来看,刷信用卡和从消费金融公司贷款进行消费各有千秋。

  北银消费金融公司正式开业后,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更适合、更划算的模式。

  消费金融公司贷款

  还款

  一般情况下,还款日期可以是半年以后,或者一年,甚至更长

  额度

  向个人发放消费贷款在借款人月收入的5倍

  方便性

  需对每笔消费申请进行审核后发放消费贷款,发放的消费贷款都是专款专

  范围

  除了家电等消费品外,可用于旅游、婚庆、教育、装修等事

  调查

  约六成人愿贷款消费

  本报本月中旬联合和讯网展开的专项调查显示,约六成消费者会考虑向消费金融公司申请贷款去消费。

  截至今天10时,参与这项调查的消费者人数达4897位。

  1.你是否会考虑向消费金融公司申请贷款去消费?

  不会

  1973人

  40.3%

  59.7%

  2.你倾向于贷款进行何种消费?

  教育

  27%

  购买家电等耐用消费品 27%

  旅游 8%

  装修

  29%

  婚庆 9%

  文/记者 何怡

  制图/毛京东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