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10年全国护理工作会议召开 强调促进医患和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7日14:53
  中新网1月27日电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2010年全国护理工作会议1月27-28日在江苏南京召开。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出席会议,并在讲话中对近五年护理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肯定了护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护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指出了护理工作要服务于医改全局的主导思想,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护理工作的发展思路和重点工作。

  马晓伟说,护理工作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广大护理工作者在协助诊疗、救治生命、促进康复、减轻痛苦以及增进医患和谐等方面担负了大量的工作。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建立,医疗服务能力日益增强,医疗技术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居于发展中国家前列。

  他说,近年来护理工作在许多方面取得突破性发展,成绩显著。一是护士队伍数量迅速增加,护士不足问题正在得到解决。根据卫生部2009年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对全国28个省(区、市)280所医院的调查,医院普通病房床护比平均为1:0.41,其中省、部级医院普通病房平均床护比为1:0.44。临床护士人力紧缺的状况正在逐步扭转。二是护士队伍整体素质和技术水平逐步提高。根据注册护士信息库数据,大专以上学历层次的护士达到51%。此外,各地近几年普遍加强了护士的“三基三严”训练,同时通过对ICU、急诊急救等专业护士的规范培训,促进护士的专业化发展,提高了护士的技术水平。三是合同制护士的待遇正在逐步改善。《护士条例》颁布实施后,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在保障合同制护士权益、稳定护士队伍方面提出了明确的管理措施。根据卫生部2009年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的检查,大部分省部级地区已经实现了合同制护士与在编护士同工同酬,各地还在改善临床护理服务和加强护理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很多有益经验。

  马晓伟强调,护理工作作为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和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促进护理工作发展的关键是解决“认识”问题,必须明确护理工作发展的“目标”问题,要敢于在护理管理方面有所“突破”。他要求,广大护理工作者要认清形势,理清思路,明确护理工作发展的方向。首先要清醒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对护理工作产生的重要影响。加强护理工作是实现医改目标的重要措施,是持续改进医疗质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客观要求,是护理专业和护理行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广大护理工作者要理清发展思路,坚定工作方向;要坚持立足国情,务实发展;要坚持夯实基础,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坚持管理创新,提高工作绩效。

  马晓伟指出,2010年全国护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服务改革大局,夯实基础护理,改善护理服务,树立行业新风,促进医患和谐,提高患者满意程度。2010年的重点护理工作一是把强化基础护理,改善护理服务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出成绩,显出实效;二是进一步加强护理管理,探索实施科学的护理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三是在总结和评估《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05-2010年)》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中国护理事业发展的“十二五规划”。

  据介绍,卫生部目前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促进护理工作健康发展。一是制定工作规划,明确发展目标。2005年公布实施的《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05—2010年)》明确了“十一五”时期护理工作的发展目标、工作重点。《规划纲要》实施四年来,全国各省(区、市)护理工作得到大力推进。二是加强护理立法,保障护士权益。国务院2008年公布实施的《护士条例》,有效保障了护士的合法权益,严格规范了护士的执业行为,强化了医疗卫生机构的职责,建立了护士执业准入制度,首次从立法层面维护护士的合法权益,明确护士义务,规范护理行为,是促进护理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三是开展专项活动,推进护理工作。卫生部自2005年连续四年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2009年开展了“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2007—2008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护士岗位技能训练和竞赛活动,广泛开展以“三基三严”为重点的护士技能训练。四是大力表彰先进,鼓舞队伍士气。截至2009年,中国已有54名优秀护士获得南丁格尔奖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连续为四届获奖护士颁奖。全国人大常委会韩启德副委员长、陈至立副委员长2009年在全国卫生系统护理专业“巾帼文明岗”和“巾帼建功标兵”表彰大会上为护士颁奖。李克强副总理2009年8月19日出席中华护理学会百年庆典时,在中南海接见护理界代表并做重要讲话。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