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打击手机色情 > 09手机色情消息

广东手机治黄严而有序 关键字过滤保护用户隐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7日14:53
  日前,北京、上海运营商“下狠招”治理手机不良短信,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颇受手机用户关注的一点是,如果手机频繁发送黄色短信,运营商监测到后会关闭该手机号的短信功能。更有甚者,有报道称上海手机用户发黄色短信号码将作废。

  记者从广东三大运营商处了解到,广东并没有“一刀切”地对发黄色短信手机关停短信功能,更不会盲目地停机。而在检测短信是否涉黄时,采取的是关键字过滤,并不会阅读用户发送短信的内容。1月26日上午,李长江一行来到广东移动,重点调研了广东移动目前进行的手机上网“扫黄”和手机短信“治黄”。据参与其中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李长江肯定了广东的工作,并对广东移动通过技术手段“治黄”大加鼓励。

  不会硬性停短信

  广东运营商治“黄”严而有序

  北京、上海手机治黄新举措传来后,记者先是通过10086了解到,广东移动根据短信自动扫描、公众举报两种手段,将不良信息转交公安机关处理,“没有黄色短信上限条数,也不会马上停掉(短信功能)”。而1月21日,记者又从广东移动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广东移动会依照公安部门的要求去做,如被暂停的短信功能要重开,也需要得到公安部门认可。

  记者此前了解到,广东移动治理手机上网“涉黄”的WAP图片智能扫描系统有效率达85%。据悉,该系统将全面实现对WAP网站图片和文字的监控。

  “广东联通没有收到中国联通集团的相关通知,目前也没有硬性标准,普通用户偶尔发送几条这样的短信不会被停。”不过,日前广东联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手机群发在一小时内达到百条以上,将会被重点“照顾”,很可能被停短信功能。

  广东电信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目前没有专门针对手机发送黄色短信做“一刀切”的停短信功能处理,也不会因用户发一两条这种信息就停短信功能,并且也非无限期停。

  不会泄露隐私

  关键字过滤并非阅读手机短信

  “这是不是就意味着我们发送的每条短信都被运营商给监看了?这不是泄露隐私吗?”近日,当北京、上海运营商治理手机短信消息出来后,本地众多用户如此“解读”。事实真是如此吗?运营商会侵犯用户的通信隐私权吗?

  对此,相关运营商人士均表示,运营商监测黄色短信是通过关键字过滤的技术,并非把短信息内容全部看过,“监测系统自动扫描,不会也不可能去看每条短信的内容。”

  短信涉“黄”标准如何界定

  那黄色短信的标准如何界定呢?此次北京上海运营商治理黄色短信是根据国家九部委发布的13项技术标准,包括“表现或隐晦表现性行为、令人产生性联想、具有挑逗性或者侮辱性的内容”,“对人体性部位的直接暴露和描写”,“以挑逗性标题吸引点击的”等。

  “即使使用这一标准,也很难将黄色信息从所有短信中摘出来。”日前,一位不愿意具名的消委会人士表示,用户未必认可该行为,用户已经付费但并没有获得相应权益。但是在消费过程中,既有法律问题,但同时也属于道德范畴――黄色短信影响了他人。“如果是从小说《金瓶梅》中抄录出来发给大家,算黄色短信吗?如此众多的出版物中的此类文字能通过短信发送吗?”该人士认为,在朋友、成人中发送此类短信其实无伤大雅,体现了民众自娱的思想状态。但是,如果要通过一个标准来规定各种情况,“(界定黄色短信)说得太明白就反而根本明白不了。”(李光焱)

  新闻链接:

  上海联通1小时发50条

  黄段子关短信功能1月

  据当地媒体报道,上海联通客服人员表示,系统自动通过关键词过滤,如果一个小时内发送50条淫秽色情短信,短信功能关闭30天后自动恢复。上海电信方面表示,短信关闭功能将在7天后自动恢复。

  北京移动治“黄”关停短信功能需要三条件

  据报道,北京移动否认对发送黄色短信息的手机进行停机处理,称只会配合公安等相关部门要求,关闭涉黄手机的短信功能。此前,有消息称北京移动将对发送黄色信息的手机停机废号。北京移动表示,符合短信发送量要达到一个级别、多位用户举报、政府相关部门查证认定为黄色短信或是垃圾短信等三个条件后,该公司将配合进行关闭短信功能的处理。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