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研究显示沼泽扩大是早期大气层中甲烷增加主因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7日14:34
  新华网赫尔辛基1月26日电 芬兰一项最新研究表明,5000年前北半球沼泽面积急剧扩大是导致当时大气层中甲烷含量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发表公报说,他们对3000多个沼泽泥炭样本进行放射性碳年代测定,并结合相关数据与采集地点信息进行分析后得出上述结论。他们认为,当时全球气候变得湿冷,使地下水平面上升并加速泥炭的形成,导致沼泽面积迅速扩大,产生数百万平方公里的无植被新生沼泽,令大量甲烷气体随着沼泽中的有机物腐烂分解排入空气中。因此,当时大气层中甲烷大幅增加主要是由自然因素而非人类活动造成的。

  此前研究发现,大约5000年前地球大气层中的甲烷含量曾大幅增加,有研究把这一现象归咎于东亚地区同一时期开始的水稻种植活动。

  甲烷是主要温室气体之一,主要产生于稻米种植、垃圾分解及反刍类动物的肠胃胀气。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