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巴厘岛:可持续的“路线图”

来源:《环球》杂志
2010年01月27日15:11

  巴厘岛:可持续的“路线图”

  《环球》杂志驻雅加达记者/李晓渝

  “我是巴厘北部出生的。1960年代,在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巴厘岛就已经吸引了很多外国游客了,”57岁的印尼华人庄子勇对《环球》杂志记者说。但是随着巴厘岛旅游业的大发展,他早已把家搬到了南部的旅游重镇登巴萨。

  巴厘岛距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1000多公里,岛上大部分为山地,全岛山脉纵横,还有四五座完整的锥形火山峰。巴厘岛居民主要是巴厘人,因为历史上受印度宗教文化的影响,大都信奉巴厘印度教。全岛有庙宇12500多座,因此,巴厘岛又有“千寺之岛”的美称。美丽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巴厘印度教文化使每年来巴厘岛游览的各国游客络绎不绝,中国游客的数量最近几年也正在飞速增长。

  但是在50年前,甚至更早的时候,来巴厘岛的外国游客还主要是欧洲人。巴厘岛的国际旅游业历史悠久,上个世纪30年代,几位西方的人类学家、艺术家和音乐家把巴厘岛独特的人文环境介绍到了欧洲。他们形容这里是“让艺术家们能够平静融入自然的魔幻之地”,为巴厘岛在欧洲聚集了大量人气。当时的游客们搭乘海洋游轮组团前往巴厘岛,欣赏巴厘岛灿烂的文化和优美的景色。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短暂停顿后,从上个世纪50到60年代起,巴厘岛的国际旅游业在政府的推动下再度兴盛起来。

  “当年巴厘岛没有国际机场,港口设在北部城市新嘎拉加,这个城市也是当年的第一大城市,比登加萨要大一倍,”庄子勇回忆说。50年前的巴厘岛还是一个以农业为经济基础的地方,主要生产咖啡、稻米和椰子油。“那时候很少有人在做旅游业,大部分人都从事农业。而且也没有现在这么多的酒店,甚至也没有库达、金巴兰和努沙·杜尔这些沙滩景点,”庄子勇说。当年的游客们除了热衷于乌布附近的传统人文景观、表演和木雕等手工艺品外,还喜欢到南部的沙努尔海滩看日出。

  巴厘岛的南部是巴厘岛的文化和宗教中心,而且风光秀丽,是最吸引游客的地区。但是,大多数游客要在北部下船后坐车去南部,而当时的道路很窄,从北向南途中还要经过高山,这趟旅程不但要耗费很长时间,而且还把很多受不了海拔变化的游客拒之门外,使得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受到了制约。

  巴厘岛政府为了发展旅游业,从上个世纪60、70年代开始大力改善交通情况,不但拓宽和新建了很多道路,而且还对位于南部登巴萨附近的伍拉·赖机场进行了扩建,让这座始建于1931年的机场在1963年得到了国际民航组织的承认,并在1969年和1978年分别完成了两座新的国际航站楼的建设以及跑道延长工程。这一举措成为了巴厘岛南部大发展的契机,为外国游客数量快速增长铺平了道路,使旅游业逐渐成为这个农业岛新的经济支柱。

  巴厘旅游局副局长苏维加那告诉记者,巴厘岛的旅游业收入占全岛总收入的60%到80%,尽管他无法提供详细数据说明全岛到底有多少人在从事与旅游业有关的行业,但却能够肯定当地大部分人以及从外岛来的很多打工者都从巴厘岛旅游业的发展中受益匪浅。庄子勇则猜测说全岛大概有一半人是在直接从事旅游业,在首府登巴萨则几乎所有人的生活都和旅游业息息相关。他说,岛上的农民为酒店提供食材,手工艺者给旅游商店制作木雕,服装厂生产的衣服只有游客才买,甚至有些进口商从中国贩运手表到库达卖给游客。

  旅游业的发展改变了当地人们的生活,以前很多生活在北部的富人逐渐搬到了南部,登巴萨成了新兴的岛屿首府,新的旅游景点和项目也不断被开发出来,很多城里人每天前往郊外的旅游区或是酒店上班。

  庄子勇说,努沙·杜尔当年曾经是全巴厘岛最穷的地区,从40公里外的登巴萨开车去那里居然需要七八个小时,但是当地的沙滩条件非常好,旅游资源丰富,因此印尼政府在上个世纪70年代从世界银行获得一笔贷款,专门用于开发努沙·杜尔,现在,这个地区已经聚集了几乎全巴厘岛最为豪华的酒店和别墅,“努沙·杜尔项目可能是世界银行给旅游业贷款最成功的一次。”

  印尼政府还在保护巴厘岛的环境上下了很大功夫。随着游客的增加,巴厘岛上越来越多的酒店、度假区和娱乐设施正在破坏当地的农业和生态环境。苏维加那说,近年来新建的酒店、商场和度假区每年都要从巴厘岛5632.86平方公里的总面积中划走高达600公顷的土地,为了保护环境,当地政府已经收紧了对这些工程的审批。庄子勇也是当地政府保护环境政策的受益者。他说,由于一些海滩度假区规划不科学,海岸线正逐年逼近他在海边的房子,幸亏政府叫停了新工程的立项,不然过几年他的家就会被海水淹了。

  此外,巴厘岛政府还很注意控制污水排放。在努沙·杜尔,所有的酒店、度假别墅和其他设施排放的生活污水都不能直接进入海里,而是要汇集在一个过滤池中,然后输送到高尔夫球场作为草地喷洒用水,这种做法有效地防止了附近的海水被污染,几个著名的海滨浴场因此免于破坏。

  一直以来,巴厘岛最大的特色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人文景观。苏维加那表示,当地政府更为看重的还是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他说:“我们不但要让自己从巴厘岛的旅游资源中获利,也要把这份财富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