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东五环7死1伤交通事故案开审 司机叩首谢罪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7日15:35
资料图:2009年7月28日,救援人员正在交通事故现场开展处置工作。

资料图:这是交通事故现场(2009年7月28日摄)。新华社发(魏彤摄)
 
北京东五环车祸 公安局长讲述事发经过
  今天(27日)上午,酿成(北京)东五环7死1伤、三车严重损毁重大交通事故的大货车司机刘平,因涉嫌犯有交通肇事罪在朝阳法院公开接受审理。庭审结束时,刘平当庭叩首,恳求在事故中丧生的被害者家属的谅解。据检察官潘东明介绍,该起事故是朝阳区检察院近年来提起公诉的交通肇事案中危害后果最为严重的一起。

  称为躲前车紧急避让

  今年7月28日17时40分,刘平驾驶“东风”牌重型半挂牵引车在东五环内环主路18.1公里标志牌处,向左飞速穿过中心隔离带,冲入对面车道,引发7死1伤三车损毁的重大交通事故。当时刘平刚从燕郊雪花啤酒厂卸完货,驾驶空车准备去西五环拉钢材。他们一共两辆车,刘平因为不认路,就走在了后面,跟着上了东五环主路。

  法庭上刘平说,上五环前,他并不知道要走五环路,只是在跟着前车走。但法官指出,事发当晚,刘平在接受警方调查时曾说过,他们走五环路是为了省钱,因为五环路不收费。

  “前面突然出现一辆越野车,亮着刹车灯,当时距离很近,我为了紧急避让,赶紧踩刹车往左打轮,没想到冲过了隔离带。”法官问他之前是否饮过酒?刘平说,当天中午吃饭时喝了一瓶啤酒,下午4点多才从啤酒厂出来。记者注意到,交管部门对刘平的事故责任认定中没有酒后一项。

  刘平说,他拿大货车准驾车本已经6年。根据交管部门的事故责任认定,事发时,刘平驾驶车辆超速行驶(高于88公里/小时)。对此刘平表示,他不清楚五环的限速是多少。

  表示愿意赔偿

  大货车冲过中央隔离带后,当刘平缓过神来走下车,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一辆富康车完全被拍在重型车身之下,成了一堆废铁,车内一人身亡;一辆三菱车驾驶位置被轧瘪,开车男子丧生,该车副驾驶位置上的妻子成为该起事故中的唯一一名幸存者,但因伤势严重,至今仍在恢复中。一辆丰田商务车停在主路上,车内5名中建三局员工全部死亡。

  根据交管部门的认定,刘平在禁行时段进入五环路,超速行驶,且未按操作规范安全驾驶,负事故全部责任。

  记者了解到,目前7名死者家属、1名伤者和丰田车车主已向刘平及货车车主、挂靠公司和保险公司等提出索赔总额达640余万元。辩护人问他是否愿意赔偿,刘平说“愿意”,但根据刘平现在的家庭状况,显然没有这个能力。

  将面临3至7年刑罚

  案发后,因刘平主动报警,因此检察机关认定了刘平有自首情节。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刘平一案属于交通肇事罪中的“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根据法律规定,刘平将面临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现场特写

  叩首谢罪

  上午等待开庭时,记者在旁听席上见到了刘平的母亲。她坐了一宿火车,只身一人来到北京。刘母告诉记者,她家有两个孩子,刘平是老大,还有一个女孩。“别提了。”说起刘平,刘母十分难过,不愿多言。记者注意到,民事赔偿案中被害人家属委托的代理律师以及少数被害人家属也在旁听席上。

  9时30分,24岁的刘平出现在法庭门口,身后跟着一名法警。进入法庭走向被告人席的过程中,刘平突然向旁听席深深鞠了一躬,怯怯地说了声:“对不起。”此时,坐在旁听席后排的刘母掩面而泣。整个庭审,刘平除了在回答公诉人和法官提问时偶尔抬抬头,始终耷拉着脑袋。

  法警将证据卷中事故现场的照片一一向刘平出示,刘平抿着嘴,眨巴着眼睛,眼神不时瞟向地面,表情痛苦。

  “我想向被害人家属道个歉?”庭审结束后,刘平被带出法庭前向法官请求道。得到准许,刘平转过身面向旁听席,深深鞠了一躬,之后猛地跪在了地上再次叩首谢罪,起来后刘平第三次鞠躬,之后才转身离开。(张蕾)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