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达沃斯年会反思为主 难题众多各方谨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7日16:06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李洋)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二0一0年年会二十七日开幕,反思经济危机的气氛浓厚。而对于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多难题,这届年会可能很难给出具体的良方,各方反应相当谨慎。

  今年达沃斯年会的主题是“重新思考、重新设计、重新建设”。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政商人士需要反思当今世界,如何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变的越来越重要。

  二00八年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给世界金融和经济架构带来重大冲击。众多百姓失业,亿万财富消失,危机对人们物质和心理上的影响是深刻的。当前,社会财富分配严重不平等的现象日益显现。年会有望就此问题作出一些回应。

  据施瓦布介绍,本届年会的三项主要议题是:改进国际合作体制、促进海地地震灾区重建和推动“后哥本哈根时代”的气候变化谈判。他坚称,当前的全球金融监管体系已经不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理应进行重新构建。

  然而,本届年会要在相关议题上有所突破可谓困难重重。改进国际合作体制和全球金融监管体系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甚至牵动当前的国际格局,需要在循序渐进的过程中缓慢“改良”。

  如何在改进相关体制机制中保证公平正义,特别是保证广大发展中国家不受发达国家侵害,保证广大普通民众的利益不受大资本家的盘剥,更是难以解决的现实问题。

  本届年会的焦点之一,正是受政府援助的大公司继续发放高额红利的问题。被不少人视做危机“祸根”的金融界巨头,如高盛公司总裁、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等人也参加年会。最新调查显示,这些巨头们普遍担心金融业被“过度监管”。

  对于当前世界经济的具体走势,各方看法不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二十六日把二0一0年世界经济增长率调高至百分之三点九,但也有达沃斯年会与会者认为,未来经济增幅趋缓,仍面临危机风险。国际劳工组织二十六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二0一0年全球失业率仍居高不下。

  对于推动气候变化谈判,本届年会虽然也将其列为主要议题,但预料将不会产生实质性的成果。正如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评价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在气候谈判上的作用一样,达沃斯年会也并不是气候谈判的正式场合,各方不会就此展开深入讨论。

  为期五天的二0一0年达沃斯年会预料可以就经济危机总结出若干教训和经验,然而在有关国际合作、气候谈判和金融监管等问题上阻力重重,预计与会者将难以做出鲜明而有实质性的表态。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