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海南政协委员为发展“低碳经济”献策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7日15:58
  人民网海口1月27日电(记者罗昌爱)“低碳旅游”、“低碳经济”……一些与低碳有关的话题,成为海南政协委员热议的重点,政协委员纷纷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支招。

  政协委员李木建议,将“打造低碳海南”的理念融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规划。将优先发展风能、太阳能、潮汐能等清洁能源列入政府职能部门的重要工作议程,从人力物力上向这些清洁能源的研究开发倾斜,尤其要重点引进这方面的专业人才。加快发展生态工业、现代农业、海洋经济,在提高自身综合经济实力的同时,改善目前以煤炭、石油、火电等为主的传统能源结构,尤其对那些能源消耗大户和排污大户要下大力气进行整改。继续加大植树造林的力度,尤其要保护好已经所剩无几的热带天然林,决不允许用任何经济林(包括纸浆林)来代替天然林。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在提案中建议,1、建立酒店发展新概念,加快树立建设绿色低碳型酒店的新概念。2、加大全社会宣传力度:建设绿色低碳型酒店不容易,让公众普遍接受并且改变旧的生活和消费观念、习惯不容易,推广绿色低碳旅游度假休闲更难,取消酒店免费提供洗漱“六小件”,看似很容易的事情,大家都懂得道理,多年来北京等大城市早想推广普及,就是难响应。所以加大全社会宣传非常重要和必要。3、制订一系列配套政策:编制切实可行的绿色低碳型酒店发展标准,制订绿色低碳型酒店发展、引导、扶持、推广和鼓励计划和政策。建立绿色低碳型酒店发展基金等。

  政协委员郑庭锦建议财政补贴节能灯的政策应坚持至少数年,虽然会增加财政的一点负担,但节能减排的意义重大。加大宣传力度。鉴于普通老百姓都是临时性购买,即灯具坏了才买,因此,应采取更加便民、可行的措施,让居民持本地身份证便可就近以优惠价购买1至2只节能灯泡,这样推广节能灯的效果会更好。

  政协委员陈嘉新建议,建立电子废弃物回收企业资质认证制度。鼓励、扶持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的企业。在规范回收、拆解市场的同时也应该通过经济手段和政策措施来扶持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企业。政府应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对正规回收企业进行补贴或给予税收减免。建立政府、生产者、消费者责任分担制度。政府应建立产品生产者终身责任制,规定生产者负责承担主要的回收费用,政府提供适当补贴,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或报废时交纳一定的回收费用,建立回收奖励制度,奖励市民回收电子产品;对随意抛弃电子垃圾的行为进行严厉处罚。加强政府各部门及事业单位电子废弃物的规范化管理,实行电子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置和综合利用势在必行。建议海口市参照广州等城市的管理模式,由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对政府各部门以及事业单位的办公电子设备的报废实行统一收集后,交环保部门集中规范处置和综合利用,在控制环境污染实行无害化处置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资源。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关于进一步发展天然气汽车的提案》中提出4点建议:1、建议有关主管部门引导、要求出租汽车和城市公交汽车更新时必须为天然气汽车,对已在用的出租汽车和城市公交汽车限期加装天然气装置,使用天然气; 2、建议政府出台必要的管理规定,推动长途旅游大巴车和城乡间长途客车的燃料天然气化的进程; 3、考虑到天然气汽车对节能减排所做的贡献,建议对天然气汽车的燃料补贴给予照顾,应略高于燃油汽车;4、建议省委和省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尽快出台更有利于天然气汽车项目发展的优惠鼓励政策和措施,加快全省天然气汽车加气站的建设和天然气汽车的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