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中国地方“两会”为遏制城市高房价建言献策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7日16:25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记者孙晓胜 房宁)作为政府官员与市民代表互动的重要渠道,中国各省市的“两会”最近陆续召开。“控制城市高房价”的呼声成为会上热点话题,政府官员与市民代表纷纷就此提出建议和对策。

  据统计,2009年1-11月,全国住宅销售均价达到4600元/平方米,比2008年均价上涨了1000元/平方米,为住房制度改革以来涨幅最高的一年。其中,深圳、杭州、南京、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涨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面对市民代表的诉求,北京明确表示“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上海启动经济租赁房政策研究,海南决心防止泡沫再一次轮回,天津、重庆、南京等城市则提出大幅增加保障房建设。

  刚刚公布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09年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38元,同比增长9.7%。但同期北京多数楼盘的价格涨幅超过50%。

  然而,高企的房价并没有挡住购买者的热情。北京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09年,北京市销售商品住宅1880.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3%。

  北京市人大代表邱淦清说:“我们的土地资源这么有限,但现在房地产已经被当成一门生意在做,每个人,每个企业都在热烈地投资房地产,这将使房地产成为一个巨大的泡沫。再这样下去,我们现在的10%或者更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只能是一个表面的增长,一个没有竞争力的增长。”

  面对快速上涨的房价,最近一个多月内,中央政府五次出手调控房地产市场。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调控的重点是增加有效供给、打击投机炒作、推进住房保障制度建设,相信这些措施会有较好的效果。2010年房地产价格进一步上涨的动力将会减少,快速上涨势头将得到抑制。而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则表示,未来5~8年,中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将翻一番。

  北京市人大代表阎晓明说,有钱人可以买商品房,很穷的有保障房,只有中产阶级,表面看上去不错,其实最困难。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对两会代表承诺,2010年北京市将加快中小户型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单品房、公共租赁房建设,确保占北京市住宅供地面积的50%以上,确保占全市住宅新开工建设套数的50%以上。

  他同时明确表示:“北京不会通过行政干预来打压房价。”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赞同政府的这一态度。他说,前几年政府就采用了行政手段对房价上涨进行干预,但实践证明,这个问题已经市场化了,运用行政手段只能是雷声大雨点小。

  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26日在上海市人代会上说,上海坚持“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的房地产方针。他说,上海会进一步遏制投资性购房的需求。

  “建设那么多住宅不是提供给投资客的,主要是解决本市常驻民的。”他说。

  在上海人代会上,15位代表联名提出建议政府加大公共租赁房建设,为在沪外来务工人员解决住房困难。

  正在召开的山东省“两会”上,政协委员张时彦表示,济南市目前商品房均价已超过7000元,高房价已经脱离了正常轨道,必须调控房价以保证社会和谐。张时彦同时对遏制高房价提出建议: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力度、有效遏制囤地、炒房行为,征收物业税,减少地方财政对房地产业的依赖性;合力定价,增强房地产市场信息透明度。

  在经历过上世纪九十年代房地产泡沫的海南,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海南房地产迅速升温。有的楼盘一天一个价,一个月内翻几番。一位售楼小姐说,海南的房子不愁卖,已经发展到“房子选人”而不是“人选房子”了。

  对此,海南省省长罗保铭表示,将严格规范房地产市场,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引导房地产业平稳可持续发展。抓住当前岛外需求旺盛、投资加大的有利时机,加快海口、三亚等旧城改造和“城中村”改造,改善市民居住条件。编制房地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出台盘活住房公积金等政策。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