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师梦就业寒冬中实现:大学毕业生祝宁求职故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7日17:03
  新华网济南1月27日电(记者王海鹰)祝宁是聊城大学文学院汉语言专业2009届毕业生,因为遭逢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就业寒冬,祝宁在一年的时间里历尽了找工作的种种煎熬和曲折,最后终于在街道办事处的帮助下,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祝宁从2008年9、10月份就开始找工作。“那时,大家都忙碌在招聘会上,有的同学面试被拒之后回来会很沮丧,我也有时候很悲观。我这个专业只要涉及文字工作,都可以适应。但是就业形势严峻,可供我们选择的就业机会太少。有的企业注明招聘有工作经验的学生,有的对英语和计算机等级的要求很高,我们只能无奈地走开。”祝宁说。尽管祝宁期望能做教师,“但是,各地教师招聘门槛很高,名额又少,想加入教师队伍很难。”

  2008年12月,祝宁在济南一家计算机培训学校找到了一份实习辅导员的工作,校方承诺试用期月工资800元。祝宁非常看重这个机会,每天早出晚归,兢兢业业,干得很卖力。一个多月后,校方突然以“年龄太小,不适合这个工作”为由辞了她,而且没有一分钱工资。祝宁去找他们“理论”,校方负责人以各种理由躲着不见。

  “大四下学期,我准备过公务员考试,有同学也在准备考大学生"村官"。那时候,我已经特别讨厌找工作,被否定过多次了,心灰意冷。”

  2009年8月,祝宁毕业回到济南的家。“没有工作在家里闲着,心情特别烦躁,经常跟父母吵架。尽管父母没有催我,但我觉得在家闲着不是回事。”

  一筹莫展之际,有朋友告诉她南辛庄街道办事处有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可以帮着联系有空余岗位的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祝宁就在街道办事处报了名,登记注册了相关信息和就业意向。“当时也没抱多大期望,心里没底,心想报了名就增加一份希望吧。随后,我还在泉城路一家珠宝店卖起了珠宝。”

  让祝宁感到惊喜的是,8月底,她接到了济南市济微中学小学部的面试通知,成为在语文组参加面试的10多个人中被录取的3个人之一。“非常感谢南辛庄居委会帮助我寻找到了就业机会。”

  “刚开始走上讲台,不是很适应,但是很新鲜,我也很喜欢和这些孩子在一起。如今,白天经常把嗓子喊哑了,晚上还要加班备课。不过我已经逐渐适应了这种生活状态,更加喜欢这些可爱的小孩子们。”祝宁说。

  像祝宁这样,通过街道办事处牵线搭桥找到工作的,还有很多人。自2009年6月以来,济南市槐荫区以各街道办事处为切入点开展了助推大学生就业工作。

  “目前大学生就业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作为政府基层部门应该想方设法为毕业大学生牵线搭桥,解决就业。”济南市槐荫区人事局局长刘爱民说。槐荫区各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走访企业了解用工需求,走街串户了解待业大学生就业意向,为两者牵线搭桥,实现需和求的有效对接。

  截至目前,槐荫区的基层干部已走访高校毕业生家庭2000多户、企事业单位200多家,登记高校毕业生信息2402条,挖掘就业岗位1978个。

  “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带来了就业寒冬,但是政府部门以责任为担当,为我们这些奔波求职的大学生送来了缕缕温暖。”祝宁说。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