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帮助都江堰打造现代生态农业体系纪实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7日17:24
  新华网上海1月27日电(记者李荣)温室大棚开工建设仅百多日,绿油油的种苗便已呈现在人们的眼前。“这真是上海速度。”在上海对口支援都江堰灾后重建、打造10万亩生态农业集聚区的建设中,核心区温室大棚的出苗速度让人印象深刻。

  一年半以来,都江堰生态农业的“蓝图”越来越清晰,上海的产业援助已向双方的产业合作延伸,用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市灾后重建指挥部负责人的话来说,是为灾区构建长效的“发动机”。在农业集聚区加紧建设的同时,上海还为都江堰开通了远程农技培训平台,并为都江堰优质农产品进入上海市场开辟“绿色通道”。

  不误农时早出苗,是“信心工程”

  “上海农业可以为都江堰灾区做些什么?”见到灾后都江堰处处被毁的田地和农业设施,上海市农业部门的负责人“请战”心切。经过考察和交流,在上海对口支援都江堰灾后重建的项目中,打造10万亩生态农业集聚区的工程被列为“重头戏”之一。

  在这个大的集聚区中,将率先建设一个核心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由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上海浦东孙桥现代农业园区负责援建。上海市农委负责人说,救灾援助,最重要的是让灾区农民尽早恢复生产,走出阴影,并由此引导他们走上现代农业的发展之路。“不误农时,让援建项目尽早出苗”,成为农业园区建设的一大目标。

  一场“攻坚战”开始了。经过严格和规范的程序,完成了园区的规划编制与可行性研究,再通过政府的正式审批,园区“红线”确定了下来。为了不误农时,在开春之后给灾区农民送上优质的种苗,各方专家决定园区建设走一条“超常规的路”:先建设用于种苗工程的温室大棚,后建设园区;先建设用于生产的温室设施,后建设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待温室大棚初步具备保温功能后,第一时间着手育苗生产。这同时也意味着建设者们超常规的付出,不少人牺牲了一个个节假日,在工地上出力出汗。仅仅100多天,温室大棚里已可见到一排排绿油油的种苗了。许多人都感慨地说:“这真是上海速度。”

  “援建+合作”,培育“造血”功能

  如果说“早开工早出苗”是“信心”工程,那么从灾后援建向产业合作延伸,则是长效工程。上海市对口援建指挥部相关人士说,农业,对于都江堰整个城市的发展、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非常重要。帮助都江堰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把上海先进的、成熟的技术与都江堰农业产业对接好,让都江堰农民直接受益,这已成为上海援建者的共识。

  据了解,10万亩农业聚集区覆盖都江堰12个乡镇、60%的耕地、44%的农民,将做到一镇一特色,建成后可带动核心区农民人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成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农民持续增收基地和两地合作交流基地。10万亩集聚区将同时成为都江堰市未来6个4A级景区之一,有望成为一个“一、二、三产”互动、解决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的新型农村经济发展平台。

  在硬件建设的同时,“软件”建设同步跟上。上海正帮助都江堰恢复为农服务体系,目前市级为农服务中心已经交付使用,16个乡镇为农综合服务站也将陆续完工。在市级中心中,开通了上海农业远程教育培训系统,为农技培训提供服务。上海还在都江堰的崇义地区援建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集成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的物流管理理念,使之逐渐成为川西地区农产品价格发现和交易的平台。

  为灾区构建“发动机”,提供持续“动力”

  上海对口支援都江堰的总体目标是“加强产业援建、培育造血功能”。指挥部负责人形象地比之为构建“发动机”,帮助灾区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培育特色产业,促进产业升级。上海已从一产到三产、从生产到流通、从硬件到软件、从城市到农村的全覆盖援建中,总结出“六台发动机”,农业产业是位列其首的“第一台发动机”。

  据介绍,为了使“发动机”产生持续的动力,产业合作的纵深领域在不断被开发。在现代生态农业援建中,上海与都江堰的农商对接正在快速展开,都江堰特色农产品进入上海市场已经有了“绿色通道”。欣禾实业、青城茶业等都江堰当地的企业通过“绿色通道”,与上海百联集团、光明集团、家乐福、城市超市等零售企业签署了购销协议,协议金额达到2.5亿元。“零费率”入场,每年为都江堰农产品企业节约各类费用1000多万元。在上海购物节、上海农产品展销会、上海采购招商大会等活动中,还为都江堰市企业提供展位,减免进场费用,提供各种市场机会。上海市农委还在新建成的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市场免费为都江堰设立专厅。上海一批企业和投资基金与都江堰市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共同建设中药材、猕猴桃等基地,加快都江堰农业产业的提升。

  上海还在创业就业、参与世博旅游、投资促进等多个领域构建双方合作的“发动机”。援建指挥部人士说,这些“发动机”并非相互孤立的,而是有机联系在一起的。通过内部产业分工合作,把都江堰市一、二、三产业整合起来,发挥集聚融合效应,产生巨大效能,将带动都江堰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帮助都江堰“告别悲痛的历史,迎来辉煌的明天”。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