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10余座汉墓公然被毁 其中5座墓穴已被盗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7日17:27
  新华网南京1月27日电(记者蔡玉高、朱旭东)南京市高淳县文保所27日向记者通报,位于该县固城遗址范围内的10余座汉代古墓被人为毁坏,其中5座墓穴被盗空。

  高淳县文保所所长王锡林介绍说,现场位于高淳县固城镇山南堡村东北约120米的丘陵地,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系芜太公路扩建工程一取土工地。25日中午,文保所接到当地派出所电话,称固城镇一施工现场挖出古墓葬,要求文保所去现场协同调查。当天下午1时左右,文保所三名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勘察。

  据当时参与勘察的高淳县文保所工作人员马文山介绍,现场一片狼藉,席纹陶片、汉代墓砖和楠木棺材板散落一地,计10余座墓坑凌乱散布,挖掘机挖掘痕迹明显,蓄意盗掘和施工破坏并举。出土文物均被盗掘流失。棺板为楠木,从厚度、长度推测,葬式为竖式深埋,时代为西汉葬式形制,当属贵族墓群地。

  26日上午,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的两位工作人员也闻讯来到现场考察。他们认为,这是一片古墓葬群,地下尚有未被发现的古墓葬,必须进行抢救考古发掘。

  记者27日下午也在现场看到,位于施工段西侧的两个墓坑已全部清空,明显有挖掘机和铁锹挖过的痕迹。王锡林表示,正常施工不会挖到这里,肯定是被盗过了。记者还看到,被破坏的楠木棺材板堆放一旁。尽管现场已经被文物部门清理过,仍有一两块残留的瓷片。

  王锡林表示,现场位于省级文保单位固城遗址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此次盗掘,损坏古墓情节严重,影响恶劣,尤其是施工单位在施工中发现文物没有及时举报,甚至放任机械恣意挖毁古墓,造成国家文物的严重破坏和流失,情节十分严重。

  记者了解到,在南京市文物局和博物馆的参与下,目前当地政府部门已责令施工单位立即停工,并按现场文物保护警戒线保护好现场,下一步根据有关规定进行考古发掘;公安部门也已立案缉查不法分子,追缴流失文物;还将依法追究施工单位的法律责任。

  固城历史悠久。固城遗址呈长方形,南北约800米,东西约1000米,外城周长3915米。固城,又名“子罗城”。考古工作者在固城遗址发现了大量西周、秦、汉、唐等朝代的文物,特别是在固城湖滨发现的东汉时期的“校官之碑”,是江苏现存最早的汉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