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江西政协委员发言道出一筐“金点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7日20:16
  中新网南昌1月27日电(段长征何柳斌)1月27日下午,江西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12位省政协委员发言的侧重点不同,从不同角度、不同行业为促进江西发展建言献策,道出了一筐“金点子”。

  把握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

  江西省政协常委、省科学院院长、研究院汪玉奇在发言中说,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体现了江西人民的强烈愿望。

  在谈到落实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时,汪玉奇建议,要把握四个关键点:首先,这一宏大的工程是江西长期发展战略而不可能见效于一朝一夕。我们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定要有长期作战、长期艰苦奋斗的准备,要付出一代人、两代人乃至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实现这一宏伟理想。

  其次,这一宏大的工程不可能是“免费午餐”。按照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近期规划,要投资1.5万亿,这不可能全由国家投资。需要江西运作资本,整合多种资源,需要大规模对外开放等,形成多元化的投资渠道,才能形成这1.5万亿元的投资。

  再次,按照国务院批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范围,包括江西3个设区市以及38个县市、区。汪玉奇说,我们再理解上、贯彻上,决不能局限于5.12万平方公里,它是整个江西鄱阳湖流域山江湖联动、生态与经济联动的一项巨大系统工程。在这个问题上,不能一叶障目,存在片面性。

  第四,这一宏大的工程不可能是单一的生态目标。要把发展经济和绿色生态结合起来。这一经济区由三个区所构成:湖体核心保护区要保护湖体的原生态;湖滨控制开发带要有所控制;最重要的是建设一个高效集约发展区,该区要集中江西经济精华,大力培育支撑江西崛起的增长点。

  加快推进融入海西经济区

  江西省政协常委、民革省委副主委,教授贾益纲在作大会发言时表示,江西在融入海西经济区建设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对提升江西经济对外辐射能力,加快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格局,有着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贾益纲在发言中建议:不等不靠,先行先试。对接要根据自身特色,大胆创新,融入海西经济区。同时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制定一些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文件,为“先行先试”创造小气候。

  贾益纲建议中表示,加快各类平台建设。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无障碍流动,提升江西的对接能力。积极稳妥地承接产业转移。建立与台湾、福建等地产业配套所需的零部件、原辅材料制造中心,鼓励企业向关键零部件、原辅材料供应商转变。

  贾益纲还建议,增强交通设施及物流的支撑力。推进跨省铁路、高速公路、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布局和建设,尽快形成与福建快捷便利的交通走廊。同时,还要加强赣闽文化旅游合作,以赣州为重点,培育客家文化品牌,推动文化旅游的大发展。如运作成立客家卫视、客家文化研究中心等,使文化成为海西经济区德重要纽带。

  推动低碳经济发展

  推动低碳经济发展,也是本次政协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江西省政协委员在分组讨论发言中指出,作为经济基础较弱的欠发达省份,江西省在利用水电、风能、太阳能等环保清洁能源方面,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先天优势。在国家政策推动下,在能源替代的大背景中,要结合省情,发展低碳经济,优化产业结构,积极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跨越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统筹发展来推动江西的发展。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