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央综治委:加强铁路护路联防确保铁路安全畅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7日23:34
  人民网北京1月27日电据中国平安网消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中央综治委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2010年第一次会议上了解到,2010年全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要全面加强铁路护路联防基层基础建设,健全完善铁路沿线治安防控机制,深化“平安铁路示范市、县”创建活动,确保铁路治安持续稳定和运输安全畅通。

  会议认为,在中央综治委的高度重视和各地大力支持下,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机制日益健全并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在新形势下解决更加复杂的铁路治安问题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会议指出,2010年各级铁路护路组织要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铁路建设快速发展的新形势,认真分析研究涉路矛盾纠纷产生的原因,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路矛盾纠纷;要积极协调有关方面,认真开展涉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强路地双方的联系、沟通,尽可能把矛盾化解在初始阶段。

  会议要求,各级护路办要在深入排查的基础上,及时组织协调有关方面,对治安混乱的铁路区段进行集中整治,解决突出问题,健全工作机制。对治安秩序不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火车站地区,要迅速进行整顿,尽快改变面貌。各省(区、市)护路办对集中整治工作要严格实行挂牌督办制度,加强指导和督促,确保取得实效。

  会议认为,发展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铁路建设的重点,各级铁路护路联防组织要根据当地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建设的规划、进展情况,提前介入、及早谋划,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建到哪里,护路联防工作就跟到哪里。要针对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封闭管理的特点,深入研究针对特殊线路护路联防的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在保障群众权益、协调化解矛盾、落实护路责任、做宣传教育工作、依法打击破坏活动、加强群防群治上狠下功夫。

  会议提出,2010年“平安铁路示范市、县”创建活动,要以加强铁路护路联防基层基础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要进一步加强铁路护路联防基层组织建设,确保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在县、乡、村各级都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见成效。进一步加强铁路护路联防基础工作,理顺综治委领导、各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完善领导责任制为核心、各有关责任制成龙配套的责任体系;加强铁路护路联防经费管理,健全工作保障体系。

  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在讲话中强调,做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必须夯实群众基础,密切联系、紧密依靠铁路沿线的广大人民群众。要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铁路护路的积极性,让爱路护路宣传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要做好沿线中小学校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提高爱路护路的思想意识和法制意识。中央综治委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指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繁重,各级铁路护路联防组织要围绕确保铁路运输安全这个核心,充分发挥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优势,紧紧依靠各级综治委的领导,进一步组织动员铁路沿线各级基层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把铁路护路联防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中央综治委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