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广东发布富二代调查报告 省工商联建议政府轮训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1月28日02:43
广东发布首份富二代调查报告
广东发布首份富二代调查报告

  “富二代”如何接班?

  南方日报记者 林亚茗 陈枫 张胜波 李强 雷辉 通讯员 伍洁星

  2009年,备受争议的“富二代”走进公众的视野。

  一方面,“富二代”纠缠在诸如“炫富”、“飙车案”、“校园选妻”等负面新闻里;另一方面,江苏、浙江等地政府出面组织培训“富二代”的做法,更激起了舆论争辩。

  作为非公有制经济发达省份,广东民营经济约占全省经济总量的42%,应该怎样对待“富二代”问题?

  2010年全省“两会”前夕,省工商联向南方日报独家发布广东首份“富二代”调查报告称,未来5至10年将是我省非公有制企业主交接班的关键时期,计划由子女接班的达30.5%,建议政府可依托党校、行政学院和高等院校,对“富二代”分期分批进行轮训。

  “富二代”行不行?

  四成有出国留学经历

  去年底,省工商联对有代表性的企业主进行问卷调查,并结合私营企业抽样调查,就广东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后备队伍情况进行分析。

  受访的私营企业主平均年龄为63岁,中位数为44岁。作为改革开放的第一代企业家,他们有部分已到退休年龄。问卷调查显示,计划由子女接班的达30.5%,未来5至10年将是我省非公有制企业交接班的关键时期。

  目前广东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大致由两部分构成:一是国家或省百强民营企业、规模以上民营企业的接班人选。与先辈不同的是,他们大都拥有大学学历。此次调研统计,第二代中有出国留学经历的达40%。这使他们有机会具备较深厚的知识基础和广阔的视野,接触先进的经营理念、管理方式,从而有可能在事业上超越父辈。

  二是新兴行业、高科技行业等科技型、成长比较快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年龄在40岁以下,大学以上文化,政治素质高、经营管理能力强、有一定理论素养、社会形象好,有较大发展潜力。

  “富二代”怎么接班?

  “潮人”多,不太愿意守旧业

  广东省“民营企业家二代”接班整体尚未形成规模,所调查企业主的子女已担任高层管理职位的有21%,已由子女接班负责管理的有12.6%。

  与经济上接班相呼应的,少数在政治上也随之“接班”。调查中,接班子女已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职务的有4%。

  调研发现一种有意思的情况:部分私营企业主第二代接触大量新潮事物,不愿过早进入家族企业,不愿意回到家乡,而希望到更广阔的天地去闯荡。

  他们对父母从事的传统产业不感兴趣,或认为传统产业太辛苦,希望搞创意产业。调研统计,在企业主二代中,由父母出资另外创业的达13.4%。

  与父辈相比,他们的成长备受呵护,理论多而经验少,普遍缺少吃苦精神,闯劲不足,经不起挫折和考验等。

  但是,丰富的知识、开阔的视野、灵活的头脑和现代化管理理念,是他们不同于父辈的最明显特征。

  “富爸爸”怎么想

  六成担心子女能力不足

  调查显示,62%的企业主对接班人问题最忧虑的是“企业主子女自身能力不足,尚需教育培养”,51%的担心“企业主子女无意继承,或自行创业、或另选职业”。

  私营企业主非常重视子女教育,安排子女上条件相对优越的学校,或者送到国外留学。

  第二代的培养模式主要有两种:

  第一类是大部分私营企业主刻意让子女进入家族企业高层,或由低层开始锻炼。有的刚刚大学毕业,就已安排接班准备。还有一些在校期间就到家族企业就职。数据显示,企业主希望将来子女接班的达62%。

  另一种情况是,对第二代不刻意强调接班,而是先打好知识基础,提高综合素养,再通过不同岗位的锻炼或个人的兴趣发展,判断是否能继承父辈事业。有企业主认为,这样才是对企业负责,对下一代负责。

  外人怎么看

  媒体不买账,社会评价负面较多

  当前,社会对“富二代”有较多负面评价。如“为富不仁”、奢华享乐、不思进取、炫富“败家”、缺乏责任感等。

  据抽样调查,私营企业主家庭人均消费5万多。根据2007年底统计数据,广东省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43万元、农村人均消费支出为0.56万元,显示私营企业主家庭的人均消费能力远高于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

  省工商联认为,尽管生活条件优越,但大多数“富二代”的人生态度是积极向上的,主流是好的,奢华享乐、不思进取只是少数,有不少“富二代”凭借自身努力取得成功,赢得社会尊敬。

  许多新闻媒体对极端个案的大量报道,对“富二代”的形象产生一定程度的负面放大效应。而对于成长型民营企业负责人,社会的评价相对比较正面。

  轮训建议

  将培训经历作为政治安排的重要条件

  省工商联认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后备队伍的健康成长不仅关系企业自身兴衰,也与广东非公有制经济未来科学发展,群众就业、社会稳定息息相关。党委、政府要把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省工商联建议,结合我省实际,探索建立反映及时、动态运作的综合评价体系,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后备队伍的考察、评价和政治安排以及非公有制企业的信用、信誉、资质评定等提供依据。

  评价体系应包括企业重要经济指标(包括产值、纳税、提供就业岗位、自主创新、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意识等),个人素质,业内评价及社会公众形象,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光彩事业的业绩,参政议政能力以及主要社会荣誉等。

  浙江、江苏等地安排“富二代”进行培训,省工商联觉得这个办法可行。

  建议依托党校、行政学院和高等院校,逐年确定专门班次,用3-5年左右时间,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分期分批进行轮训,并将培训经历作为其政治安排的重要条件。确定一批经营实绩突出、社会形象好的成功企业家及党政领导干部,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后备人才进行传帮带培养。

  选拔和吸收优秀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后备人才到国有经济单位任职或兼职。通过各种形式和手段,逐步建立后备队伍培训长效机制。

  在参政议政方面,省工商联建议,要关心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后备队伍的政治成长,积极培养和发展符合入党条件的优秀分子入党,在推选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时安排一定的比例,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参政议政。

  政府是否应该培训“富二代”?

  广东该不该组织培训“富二代”?政府组织培训是不是“媚富”?社会应该如何全面评价“富二代”?这一话题已经引起代表委员的关注,本报将持续追踪报道。

  请您登录南方报网论坛bbs.nfdaily.cn发表高见,你的观点有机会亮相南方日报,与广东“两会”代表委员一起热议,一起参政议政吧。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