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勇、杨一民等已被刑事拘留 > 09足坛反赌消息

广药俱乐部打假球再遭点名 广州体育局称不知情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1月28日02:57

   ■公安部打击假球案跟踪

  广药队为夺3分

  行贿高达150万元

  ○《焦点访谈》点名披露涉假全程,足协官员穿针引线

  ○公安部昨正式宣布:南勇、杨一民、张健强被刑拘

  昨天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栏目,再次披露公安部打击假球案的最新进展。广药足球俱乐部被第二次点名,再次被确认在2006年,通过中国足协官员范广鸣等人的穿针引线,向原浙江绿城队的个别球员行贿150万元人民币的巨资,以获得比赛的胜利。同时,公安部也正式宣布:南勇、杨一民、张建强等人已经被依法刑事拘留。

  2006年9月9日中甲联赛第19轮,广药队主场对阵同为力争冲超的浙江绿城队。当时,两队均有冲超的机会和实力,浙江队只比广药队多一分,所以谁获得这场比赛的胜利,都会在冲超路上占据有利。

  时任广州医药俱乐部副总经理的杨旭交代,为了拿下这场比赛,球队萌生了花钱让对手放水的想法。于是,他找到了多年的老朋友、时任中国足协联赛部工作人员的范广鸣。

  “既然他(杨旭)求到我了,也就帮个忙,以前他也帮过我,所以我就联系联系。我直接做不了这个工作,所以我答应找个人帮忙联系一下。”范广鸣供认:“其实,这就是做球员、对方俱乐部的工作,让浙江绿城队放水给他们(广药队)。”

  之后,范广鸣联系和自己关系不错的青岛中能U19主教练冷波;冷波又找到了前山东鲁能队队长邢锐;邢锐又找到了原浙江绿城队主力队员沈刘曦。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沈刘曦与邢锐达成80万元的做球协议,邢锐则向冷波要价100万元,范广鸣则向杨旭要价150万元。

  “当时也只能够是这个价(80万元)。我决定再跟俱乐部研究,觉得可以做,于是就同意了。”杨旭交代说。就这样,杨旭、范广鸣、冷波、邢锐、沈刘曦这5人虽然没有见面,但经过多次电话沟通,一场假球就谈成了。

  比赛前,冷波、邢锐和范广鸣相继来到广州。范广鸣要求在比赛前必须见到钱。于是比赛当天,范广鸣下了飞机就住进广药俱乐部安排的酒店,看见了酒店房间保险柜中的150万元现金。“杨旭委托把钱准备好了,我和冷波看到钱了,后来冷波电话通知那边,150万现金已经到位了。”范广鸣说,“如果没搞成,保险柜就不用开了,钱就给人退回去,电话里已这么定的。”

  看到了现金后,浙江队前腰沈刘曦在另一名队友的配合下,故意组织进攻不力,最终帮助广药队3比2如愿以偿地战胜了浙江队。沈刘曦说,“当时找了一个踢后腰的队友,是我们以前八一队的。球队的进攻组织主要是靠我们两人,只要我们俩稍微控制一下节奏,组织凌乱一点,组织不起有效进攻的话,攻到对方前场的次数就不会很多。”

  成功让广药队获得胜利后,范广鸣与冷波每人各分了25万元,邢锐获得33万元,沈刘曦和另外一名队友分享了67万元。

  公安部第一次公布案情的时候,广药队在2006年和山西路虎队的比赛中,或许可以说是被动行贿20万元以买平安,但是昨天再次披露的和浙江队的比赛,却实实在在是主动贿赂,而且还是板上钉钉的俱乐部行为。因此,广药俱乐部当时的一些高层,肯定会因此而受到法律的制裁,同时广州足球队也难逃降级,甚至取消参加职业联赛的资格。

  各方声音

  新任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首谈足球:

  请地方官狠抓青少年足球

  据新华社北京电 新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昨日首次面对媒体比较充分地发表了对足球项目的看法,他认为足球要持续发展必须下气力解决好青少年足球问题。韦迪还特意恳请在座的地方体育局局长,希望他们能够关注当地青少年足球的发展。

  韦迪表示,到足协之后感到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韦迪就足球问题谈了四点看法。第一,如何搞好足球、办好联赛的各项工作是我们的社会任务和社会责任,要让足球联赛真正成为健康、规范、有序的联赛,让群众自愿回到赛场上来。第二,要稳步提高各级国家队训练水平,让他们的国际排位不断向前移位、提高。第三,如果足球持续发展和提高,青少年足球的问题必须下力气解决。因为只有后备力量不断涌现,国家队才有更大选择余地。最后一点,是足协内部要端正工作作风、整顿工作秩序,让社会看到我们是一个团队、一个整体,这样和所有关心足球的人一起推动足球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广州体育局局长刘江南:

  “我以党性保证,绝不知道杨旭行贿”

  昨天,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播出后,本报记者随即欲电话采访原广药足球俱乐部的相关负责人,但是电话不是留言模式,就是关机。不过,广州体育局局长刘江南则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焦点访谈》刚刚公布了公安部打击假球案的最新进展:广药足球俱乐部被第二次点名,已经确定在2006年9月9日中甲联赛第19轮主场和浙江绿城队的比赛打假球。您对此怎么看?

  刘江南(以下简称“刘”):真没想到会有这样的结果。现在这种情况,我已经无话可说了,只能是做错了事情,就要勇于承担责任。

  记:在这期公布的内容中,有一个细节:杨旭交代由于对方要价从80万人民币提到150万人民币,特意向俱乐部高层汇报,并经俱乐部高层研究,最终同意贿赂150万人民币。作为杨旭的行政领导,您对此事了解吗?杨旭有没有向您汇报过?

  刘:如果杨旭向我汇报就好了,我一定骂的他狗血淋头!我刘江南以党性保证,杨旭绝对从来都没有和我提过这类事情。他每次回来,都是想向体育局要钱,说俱乐部缺钱。

  这样看来,广药俱乐部的假球就是俱乐部行为,和上次的性质完全不一样了。这对广州足球将是巨大的打击。遗憾的是,由于体制的关系,我们没法介入职业俱乐部的管理,要不我肯定不会同意他们这样干。即使他们一意孤行,我也会向广州市委、市政府汇报。市委、市政府也绝对不会允许他们做触犯法律的事情。

  记:从现在的情况看,广州足球将肯定面临严厉的处罚。您对此如何看?

  刘:我还是那句话:错了,就要勇于承担!

  广州需要足球,广州球迷需要足球。现在这种被动局面,我们也不能退出,肯定要继续搞下去。即使是有严厉的处罚,我们也认了,但广州足球的发展还是要继续。

  杭州绿城俱乐部:

  如释重负,今后一定加强管理

  当央视曝光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这期假球涉案的杭州绿城俱乐部(原浙江绿城俱乐部)老板宋卫平和副总经理鲍仲良。

  记者(以下简称“记”):今晚的《焦点访谈》公布了2006年的一场假球,也就是广药队主场和当时的浙江绿城队的比赛。您是什么感觉?

  宋卫平(以下简称“宋”):太震惊了。但是想想,在中国足球这种潜规则横行的大环境中,出现这样的事情也很正常。

  鲍仲良(以下简称“鲍”):我是如释重负啊。你知道的,在广州吉利俱乐部的时候,我也是俱乐部的副总经理。所以每次和广州队比赛的时候,别人都猜测我们之间会有什么猫腻。之前传出杭州绿城队也涉及假球后,很多人给我打电话,我的压力特别大呀。

  记:这次公布的案情,你们的俱乐部没有参与假球,但是你们的球员个人却打了假球。对此,你们怎么看?

  宋: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说明我们的管理出了问题。这次虽然对俱乐部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在那种俱乐部要冲超的关键比赛中出了“内鬼”,也是十分可耻的事情。为了钱,就出卖自己的球队、队友,我们心寒呀。今后,我们肯定要加强俱乐部的管理,加强对球员的教育和沟通,避免再出现此类事情。

  鲍:虽然这是球员个人行为,但是我们俱乐部的管理层还是要检讨。当时,我们队的主教练王政和我都觉得那场球输得有点冤,进攻完全失去了以前的风格,中场的防守也脆弱不堪。尤其是沈刘曦,很多次失误都是莫名其妙,和他的水平、能力不相符。我们也和宋总(宋卫平)说了我们的意见,这场比赛有个别球员明显时常,极有可能是有“内鬼”。但是我们没有证据,又没有办法去调查,无法处罚沈刘曦,只能逐渐少让沈刘曦上场比赛而已。

  本栏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邱江剑(除署名外)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