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北京最早明年底开征物业税 税率可能不超1%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8日04:07
  前天,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中透露,北京最早明年底开征物业税。小组讨论会的税务专家们预测,社会关注的物业税的税率范围大致在0.5%至1%之间。

  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国税总局一位司长在会议上提到了物业税问题。但由于当前有些房产的性质没有完全界定清楚,因此开征物业税绝非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他解释,对于该税种的征收与否和征管操作问题,将由国税总局制定下发,再由北京地税进行执行。据他了解,即使在国税总局方面,也尚未形成确切的征收方案。

  即使按照最快的流程推算,国税总局与财政部方面达成一致方案,也需至少半年多时间,之后方案上报国务院,国务院再报人大批准,还要至少八九个月的时间。因此,如果明年底本市能对商业地产开征物业税,已是最快了。

  参与了物业税征收前期调研的政协委员洪亚敏说,关于物业税如何征收已有多个方案。基本方式就是按市值估价,打折后按一定比例计税。比如,市价每平米2万元,可以打七折或者五折,以五折做基数,再按一定比例征收,预计会从1%左右计征。与此同时,市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以及市政协常委、原北京市地税局局长、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王纪平在谈到税率的时候也分别预测,物业税起征税率应该在0.5%至1%之间。

  市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从征收角度看,物业税是由现有的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合并而来。以王府井一带的一类土地来估算,物业税税率不会超过1%。刘恒称,征收顺序应该是从商业地产到豪宅,再到民用住宅。

  刘桓分析,征收物业税将可极大遏制炒房行为,戳破房产泡沫,逐步实现平抑房价,让普通工薪层也能买得起房。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