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广东政协委员:廉租房不妨照顾大学毕业生(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28日04:12

  省政协常委陈缵光走进大学毕业生租住房建议改善其居住治安卫生环境

  代表委员体验系列之一

  尽管属于高智商高学历的一群,但买房对于多数刚刚大学毕业的白领们来说仍是梦想。不过,他们依然坚强乐观,希望通过不懈努力改变自己的人生和命运。

  广东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开幕在即,大学毕业生“蚁族”的生存状态受到了深切关注。政协委员来到上社,来到东圃,走进了“蚁族”大学毕业生的租住房,也走进了他们的世界。

  “这群人都是有着高学历的人才,应该得到政府的重视。”广东省政协常委、中山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导师陈缵光建议,“为了更好地为人才提供后顾无忧的生活条件,我觉得廉租房政策可以适当改进,照顾到一时际遇不佳的大学毕业生。”

  文/记者林晓丽、何道岚、林洪浩、黄蓉芳、黄茜、李栋

  图/记者倪黎祥

  体验人:

  陈缵光,广东省政协常委、中山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导师

  读者互动:

  “蚁族”的群体已开始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我们将继续追踪报道。如果你或你身边的亲朋好友是“蚁族”,或者你对这个话题感兴趣的,请联系我们。传真:81882345;电话:020--81919191;邮箱:zwzx@gzdaily.com。

  案例18m2睡3个人

  地点:上社村

  蚁族:3名23岁男大学毕业生

  前天夜晚10时许,广东省政协常委、中山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导师陈缵光来到上社村,走进一所面积约40平方米的一室一厅房子,体验三位祖籍湖南郴州的23岁男生的“蚁居”生活。这里分别住着毕业于湖南信息技术学院、湘南学院及南昌理工学院的小李、小黄和小罗,他们不是同学,只是因生活所迫而聚在这里。

  房子里唯一的卧室面积约为8平方米,仅放得下一张双层床及一张小桌子。刚进房间,陈缵光不明白三个人怎么挤得上双层的单人床。小李指着铺在床边地板上的床铺,解释说:“我早上7时多就要出门上班,起得比较早。床边睡下一个人,便没有落脚的地方,所以我主动睡地上。”

  客厅里唯一称得上家具的就是一张凹凸变形的布面沙发,这是三人用200元淘回来的。为了省下买衣柜的钱,他们想出一个招数:在挤迫的卧室中央悬一根粗绳,上面挂着二十多件衣物。房间里没有空调,大热天时他们便到楼顶天台睡觉,偶尔被骤雨淋醒,急急忙忙转移回室内。

  月薪2000多元的小李是三人里收入最高的,小黄和小罗每月工资只有1000多元。房租700元,网费150元,算上200元左右的水电煤气费,以及餐饮交通费等,除了小李还能偶尔买点零食吃,其他两人都需要节衣缩食。

  眼看他们居住环境欠佳,陈缵光多次询问他们对现状的感受,以及未来的计划。小李一边表示“感觉还行”,一边乐观地说:“虽然现在没有多少积蓄,但我还是相信能在五年后存够首期,拥有自己的房子。”

  案例2 想回老家找工作

  地点:上社村某8m2单间

  蚁族:1名24岁女本科毕业生

  随后,陈瓒光又来到上社的另一户蚁族人家。主人陈艳介绍说,加上洗手间和阳台总共只有8平方米,房间摆张小床,加个桌子就没有空间了,衣服是没地方放的。

  陈艳今年24岁,是某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生,2007年毕业以来已换了四份工作,现在珠江新城一网络公司做编辑,月收入2500元。“工作在大都市,住在乡下,每天都在对比非常强烈的两个世界行走着。”

  陈瓒光走到阳台,都不能转身,只能侧着身子走,“这么小的空间,平时怎么活动呢?”

  “平时没事都在床上呆着,没钱也不敢经常出去,不用上班就经常呆在这窄小的房间里。没有隐私可言。考上大学时就憧憬以后的美好生活,有一份光鲜的工作,体面的生活。但现实并非如此。”

  对于下一步的打算,陈艳说:“春节后准备回老家找工作。家里的姐姐虽然是高中毕业,但在乡下做老师,稳定。”陈艳笑道:“刚毕业的时候,说起回家工作,还很不屑。”

  案例3 租床位400元/月

  地点:三元里某单位宿舍楼

  蚁族:4名女硕士毕业或在读生

  第三站,陈瓒光来到住在三元里的硕士王丽(化名)所租宿舍,这是某单位的宿舍楼,但住的都是非单位的人。王丽是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的硕士,目前在一家杂志社工作,每个月拿到手才2000元,工资太低租不起外面的房子,去年5月托关系才找到了这一宿舍,每个床位400元/月。

  陈瓒光数了一下,有四张双层床,四张桌子。“现在的四人都来自不同地方,人经常换,最怕的是遇到难相处的人。”王丽说,“我刚毕业时拿到的第一份工资才800元,很多人都不敢相信研究生收入这么低。”

  “我很关心在这社区里,究竟还有多少这样的大学生?”陈缵光表示,自己是上世纪70年代末恢复高考后的大学生,毕业后住在单位宿舍,虽然环境不算好,但起码干净整洁。“最重要的是,当时人们的生活水平差距不大,我们每月赚个60元也就挺高兴了。而现在的大学生毕业生,却要蚁居在城中村,跟社会的中上群体相比,自然觉得落差很大,所以幸福感比我们那个年代差得多了!”

  委员建言

  关注“蚁族”居住环境治安

  陈缵光认为,“蚁族”的出现,是上世纪末实施的高校扩招的后果之一,造成了大学生就业难、工资低。而这几年,物价上涨,房价飙升,使得这种矛盾更加突出,这种状况还会持续相当长时间。不过,之前我们真的是忽略了这群人。

  “这群人都是有着高学历的人才,应该得到政府的重视。”陈缵光建议,“为了更好地为人才提供后顾无忧的生活条件,我觉得廉租房政策可以适当改进,照顾到一时际遇不佳的大学毕业生。”而在这个政策未能落实之前,当务之急是整治“蚁族”聚集区的治安和消防。此外,环境卫生和视频安全也要抓,年轻人长期在这种环境下生活难以避免后遗症,有关部门要有强制性措施促进其改善租房环境。

  采访手记

  要相信未来世界属于你们

  他们大部分来自乡镇农村,读了大学之后都想在大城市一展拳脚。但是现实并非如此乐观,一没关系,二没家底,找工作到处碰壁。而房价飙升,两三千元的收入使买房成为他们的梦想。

  记者发现,“蚁族”有的坚强乐观,希望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人生和命运,所以再苦也愿意。但也有的却被这种生活环境和大城市昂贵的房价磨灭了激情。很多人虽承认自己是“蚁族”,但却不愿意让别人看到他们的生活环境,将自己最后一点尊严称之为隐私。

  不管如何,真心希望“蚁族”能受到关注,也希望这群大学生,要摆正心态,要相信未来的世界是属于你们的。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