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全面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1月28日04:59
  本报讯(高级记者马驰)1月25日,市中小企业局局长陈弘对记者表示:“"两个5000亿"目标,既振奋人心,又鼓舞士气;既充满挑战,又充满机遇。我们要紧紧围绕"调结构、优环境、惠民生"的总体要求,以引导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支持鼓励全民创业为重点,力争2010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360亿元,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840亿元,增长19%;调入内资超过700亿元,力争900亿元;产业集群新开工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320个,产值达100亿元的产业集群达到11个。”

  据悉,今年沈阳将全面优化发展环境,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和财税支持。制定出台《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细则,全面贯彻《中共沈阳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通过实施细则的出台,进一步完善鼓励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使之形成配套的扶持体系,进一步营造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快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并管好用活,使其真正起到以一拨十的作用,为中小企业突破资金瓶颈提供有力支撑。努力改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环境,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加大担保机构的资本注入,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风险补偿制度,扩大中小企业上市规模。继续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多渠道为中小企业融资创造条件。

  沈阳还将实施“专精特新”工程,引导中小企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强产学研联合和资源整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创建自主品牌。支持中小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进行技术改造,促进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鼓励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建立稳定的供应、生产、销售等协作关系。加大对200户成长型中小企业的服务力度,重点跟踪、监测其经营情况,从融资、技术、市场三个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服务。

  今年沈阳还要培育壮大新企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按照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用地集约、生态环保的原则,做好产业集群和工业园区的发展规划,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培育市级示范类产业集群。加强产业集群环境建设,改善产业集聚条件,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承载重大项目和中小企业的能力,壮大龙头骨干企业,延长产业链,提高专业化协作水平。根据重点企业技术、经济合作需求和振兴沈阳老工业基地主导产业发展和配套需求,精心组织选择一批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好的投资合作项目,努力在重点领域实现招商引资工作的新突破,引进一批新项目,使之真正催生一批新企业。

  记者从市中小企业局获悉,2010年沈阳将打造市级示范类产业集群15个、市级发展类产业集群13个。对示范类产业集群在政策、资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扶持。示范类重点产业集群总量要占全市产业集群总量的80%以上。要在“十二五”期间保证15个产业集群进入全省重点产业集群行列。力争3至5个产业集群进入国家示范类百强产业集群。工业园区全部集中在县域,要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体,其产值和增加值要占县域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的70%以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