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机动车环境税公车的税费该咋收?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1月28日05:01
  1月26日,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透露,国家已开始着手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的问题,机动车的污染排放将被列入环境税征收范围内。

  (1月27日《新京报》)

  机动车的高速增长,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捷、舒适、满足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让城市环境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人们也承受了环境污染所带来的伤害,特别是面对机动车“无节制”的增长,公共部门及广大市民也都在为如何提高环境质量而大伤脑筋。

  从中国机动车发展的总体态势上看,未来我国机动车的发展仍将呈现高增长势头,“汽车社会”的氛围也会向众多中小城市蔓延。应对环境污染问题已不是大城市的事,而是全国城市“遍地开花”的事情。我国整体的环保压力将越来越大,机动车发展与城市环境污染的矛盾也将越来越突出。国家将开征环境税纳入议事日程,从道理上来讲,也属迫不得已的事情,目的是旨在通过开征环境税,调节机动车市场需求,更好地治理和维护城市大气环境,想必众多私家车主也会给予理解和支持。

  但是,开征环境税,必须以公平为前提。否则,这个环境税就难以得到车主的理解和支持。目前有两个问题值得注意和厘清:

  其一是环境税的税率如何制定?机动车之间界定的排量标准是什么?比如,私家车的环境税在征收时,车主可以按照机动车不同的污染排放量情况,缴纳不同的税费。购买高排量汽车的车主,肯定会比购买低排量机动车的车主缴纳更多的机动车环境税。能够体现出层次性,也比较公平合理。但是对于那些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购买小排量环保车的车主,是不是也该有优惠的税率政策?

  其二是众多私家车要为尾气埋单,那么,全国数量不菲的公车尾气谁来埋单?这恐怕也是需要弄清楚的问题。比如,目前公车一般都比较高档,排量高,使用频率高,排放的尾气自然也就多。公车缴纳环境税,势必走公共财政,一年下来,又是一笔不小的财政开支。到头来,显然还是纳税人为公车的尾气埋单。如此,等于公众缴纳了双份的环境税,这显然不是一个令人欣慰的事情。

  笔者以为,基于目前我国公车居高不下的态势,如果在公车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之前,开征环境税,很可能造成社会不公平。中国环境污染形势日益严峻,迫切需要政府科学调控。开征环境税虽是调控环保工作的重要方法之一,但是,如果缺乏科学的设计、缺乏法律的保障,开征环境税很可能遭到公众的“板砖”。

  如果没有周密的方案设计和制度规范,没有令人信服的征收标准和依据,没有优先建立起公平的征收环境,环境税不宜贸然突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