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禁令当头 家长“组团”力挺补课(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1月28日05:02

  学校或其在职教师利用节假日、休息日给学生集体补课或上新课,并收取费用,一直被教育部门明令禁止。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学校家长委员会的家长们,却全力支持学校补课。这是为什么呢?

  占用教师时间

  家长“过意不去”

  据记者统计,自1月19日以来的一周之内,仅民心网便接到9起乱办班、乱补课的投诉,被投诉学校分布在皇姑、沈北、于洪、东陵等。再将日期向前推进,法库、新民市也有类似投诉出现。浏览部分已结案投诉,记者惊讶地发现:个别学校的补课行为乃是在家长委员会知情并支持的情况下发生;有的家长委员会虽未明确表态,但当补课事发、教育局方面开始调查时,所有家长均三缄其口。

  据沈河区教育局办结的一件投诉内容显示,该区某校曾于课后为初三学生“查缺补漏”,并声明“自愿参加”。但家长委员会觉得占用教师班后时间“过意不去”,遂决定向每个学生收取260元钱作为给教师的补偿。此事被举报后,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官方认为,尽管是家长委员会“主动”收的钱,但责任仍在学校。为此,区教育局决定给予该校全局通报批评,责成学校协助家长委员会退回所收费用,并要求全区各校引以为戒,坚决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棋盘山开发区一所中学曾利用周六、晚自习时间为初三学生开设辅导课,安排教师进行辅导、答疑,学生可以自愿参加。家长委员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也是出于“体谅教师辛苦付出”的想法,“参照其他学校的做法”,提出每个学生收取80元费用,用于“给上课教师一定补偿”。此事在收费前便被叫停。

  在沈北新区教育局办理的一桩投诉中,调查人员分别找到8名同学和7名家长进行调查,均未能证明投诉事实。和平区教育局曾经两次前往被举报的地点进行突击检查,在第二次检查时甚至发现有几十名学生陆续从该地点放学走出,但由于学生和家长的不配合,依然无法查实。

  教育部门禁令

  家长忧心忡忡

  令人意外的是,教育部门以爱护学生为出发点的“禁补令”,竟被一些家长所诟病,某些家长展现的是难以言表的忧心忡忡。

  一位家长留言写道:通报批评?不补课才应该通报批评呀!初三年级3月1日开学,4月中旬就进行“一模”,难道要孩子在40天内完成初三下学期功课,并复习完整个初中三年的全部课程吗?还孩子们一个平静的学习空间吧!

  另一位家长则质问:现在补课是正常,不补是不正常,不补学生就要落后,这是“应试”教育的需要。不补课的学校还会有成绩吗?这样的学校会有学生来吗?

  也有的家长认为260元的补课费用很合理:这个中学太好了!应该表扬!我儿子的学校不补课,所有孩子都私补,每天交50元。怎么说学校也不用这么多。

  在交通部门工作的林先生指出,如果说补课剥夺了孩子的休假权是一种伤害,那么不补课的孩子考不上好学校,家长就要付出高昂的择校费,这岂不是另一种伤害?在优质教育资源尚未大众化、还在依靠考试成绩选拔人才的今天,孤立地谈禁止补课并不现实,教育部门重复强调也不一定管用。从事广告行业的齐先生就说:“学校组织补课,我非常满意!不补课孩子假期干什么?去网吧?歌厅?万一学坏了呢?”

  记者调查发现,赞成学校补课的学生家长观点主要有四:学校补课安全信得过;收费相对较低;有利于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自家孩子不补课而别的孩子补,成绩会产生落差。

  孩子:

  宁愿遛狗不愿补课

  与家长们的一厢情愿相比,“被自愿”补课的孩子们立场更加鲜明。

  近日,一自称是湖南某校的高中生网友发帖,称因不堪寒假补课压力,号召全国学校成立“中国反补课学生联盟”,其目的仅仅是“每天多睡一点点”。

  百度“补课吧”里更是“哀鸿遍野”,弱小的孩子们力图集中智慧,共同抵抗假期补课大潮,但讨论往往无疾而终。有一个帖子问道:“假如没有电脑,没有网络游戏,你愿意补课吗?”一网友回复道:“不要把责任都推给网络。我宁愿在家陪父母、做家务、遛狗,也不愿补课。”还有的帖子则直抒胸臆“不是考试逼死我,就是父母逼死我”。

  一个帖子提出“请用4个字形容你们补课的心情”,跟帖中出现了大量的“痛不欲生”、“快要崩溃”、“行尸走肉”、“恨之入骨”等字样。这些留言都来自十几岁的孩子。

  教育部门表态

  投诉电话公开

  其实,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补课也并不情愿。身为教育工作者的家长何女士指出,通过知识灌输来提高学生的成绩,短时间或许有效,长远看害处多多。像她一样的家长们认为,学校应当把孩子的假期安排得丰富多彩,多在假期里组织孩子进行体育比赛、公益活动等,增强孩子自信心,为孩子增添生活乐趣。

  据记者了解,沈阳市教育局已经要求,2010年寒假期间,严禁公办中小学组织学生集体进行有偿补课;严禁公办中小学在职教师组织学生进行有偿补课;严禁公办中小学在职教师参与社会力量办学机构或其他个人组织的面向中小学生的有偿补课;严禁公办中小学在职教师利用补课讲新课,以及“课上不讲课下讲”的行为。

  公开投诉电话

  024-2285779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