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高校新学年或按学分收费 本科毕业无需四年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1月28日05:11

  晨报讯 (记者 施剑松)北京高校按学分收费的方案已制订完毕,进入审批程序,最快新学年开始全市高校就将实施按学分制收费。昨天,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市属高校拟实行的一项新的高校收费制度,将一改以往高校学生统一按上学年限收费的办法,而是按学生在校实际修学的学分收费,实行后学生上大学的年限和在校可学习的课程都将实现差异化。

  所谓按学分收费,即对学生培养实行学分制,学生只要修满规定学分就可毕业。学校根据培养成本、教学成本等测算学生在校单位学分的成本,学生按所修学分交费。本市一所高校教务处负责人介绍,学分制改革后,高校本科将成为弹性学制,由高校自行确定本科学习的修习年限范围。据知情人士透露,大多学校会采取3至6年的学制,学生在年限范围内修习满所需学分都可毕业。弹性学制,不仅表现在上学年限的弹性,还表现在学生可在校内自主选课。例如,生物学专业的学生可以选修化学专业的课程,所获学分对积累毕业学分同样有效。这对发挥学生自主性,培养个性化人才意义重大。优秀的学生可以用短时间修习完本科课程,提前进入研究性学习和个性化学习阶段;而学习能力稍差的学生,则可以利用相对长的时间打牢基础,具备一定的就业能力之后,再走向社会就业。不仅如此,弹性学制还可以使学生错开毕业时间。

  据了解,按学分收费从2007年开始即在北京部分高校进行试点。而京外从2005年开始,上海、广州等地区高校,已经实行按学分收费。执行按学分收费后,单位学分的收费标准将根据学校的培养成本、教学成本等进行测算。绝大多数在正常年限修习完课程的学生,所交纳的学费将不会高于现行的按学年收费的标准。只有多修或是重修学分,所交纳的费用才有可能比其他学生更高。市教委有关负责人透露,高校按学分制收费将按照有关规定,广泛听取社会意见,待物价部门审批后,在全市高校推开。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