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亚洲崛起”闪亮达沃斯 系统性金融风险需警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8日07:17
  1月27日,正式展开议程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年会,切实地为亚洲经济的重要性“正名”。

  在该论坛历史上从未忽视过的区域经济探讨主题中,对于拉丁美洲的关注点集中在与经济相关的“外交与民主”进程上,而对欧元区和非洲经济的探讨甚至直接用上了“反思”一词。只有关于亚洲经济的主题,是积极、明确、亮眼的“亚洲的崛起”(TheRiseof Asia)。

  预期与现状均呈上佳

  世界经济论坛毫无掩饰地表达对亚洲经济的信心,当然不会招致太多质疑,因为在各种经济展望及预期纷纷出台的年度之交,有关亚洲经济前景光明的词语一直在耳边萦绕。

  1月2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施特劳斯-卡恩在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时表示,“预计明年亚洲除日本外的地区增长将超过7%”;而在亚洲带领下,全球经济复苏力度也超出预期。而在22日出炉的联合国《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计,亚洲最大的两个新兴经济体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增长率,分别将达到8.8%和6.5%。

  除绝佳预期之外,亚洲经济体现状也颇受好评。惠誉评级1月25日发表声明宣布,由于印尼经济复苏有力且该国政府的财政状况良好,该机构将印尼的长期外币和本币信贷风险级别同时由“BB”上调至“BB+”,两项评级的前景均为“稳定”。

  惠誉评级称,这次评级调整显示了“印尼经济已从过去两年中,因全球金融危机而承受的巨大压力中强劲反弹”。印尼政府的有效政策和政治局势的稳定,是印尼经济得以避免衰退的重要原因。此前在2008年底至2009年上半年,印尼央行曾先后9次降息;而该国总统苏西洛在2009年的成功连任,则让投资者对印尼财经政策稳定性前景充满了信心。上述评级调整足以成为亚洲“内部需求强劲、经济结构稳健、应对危机的政策反应迅速”表现的最佳例证。

  系统性金融风险仍需警惕

  1998年遭遇“亚洲金融危机”的经历,让亚洲经济体的预防和应对危机措施,更具前瞻性和稳定性。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金融信息中心主任杨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2年前遭遇危机的惨痛教训,让亚洲经济体并未放松金融监管。而亚洲金融体系与欧美金融体系之间相对疏松的联系,其实体经济的受创程度才会相对较弱,亚洲经济体也更容易从衰退中恢复过来。

  不过,系统性金融风险仍可能短期内再度对全球经济造成损害,亚洲经济或将因此受到殃及;因此,世界经济论坛在27日首日议程中,专门设置了“重新思考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一探讨主题。

  “崛起”后责任将更重

  除亚洲经济体外,拉丁美洲、非洲等其他新兴经济体占主体的区域,其经济增长前景也相对良好。其中拉丁美洲还被美国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的最新报告认定,将与亚洲一起,在接下来十年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组成部分。

  西方媒体认为,与亚洲经济体愈发紧密的关系,以及在低碳经济发展潮流中占据的资源优势,将使拉丁美洲和非洲获得迅速发展的可能。不过,上述地区经济仍要面临管控外资涌入经验不足,经济增长模式亟需改进,企业在管理制度、公司治理、具体业务内容甚至财务等方面均有待提高等发展“瓶颈”。

  需要强调的是,在针对新兴经济体发展前景进行的探讨中,受邀嘉宾分别来自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和学术单位,这显示了其探讨内容将绝不仅仅局限于单一的实体经济发展上。以“亚洲的崛起”为例,与会嘉宾将面对的问题是:亚洲崛起对全球政策制定、商业、市场价值及社会进步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换言之,相关探讨必将涉及崛起之后的亚洲,将如何担负起更为重大的全球责任。

  此外,西方媒体预计,本次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任何涉及亚洲经济的探讨,都可能会继续呼吁亚洲经济向内需增长经济模式转变,并放弃对本币汇率的管控,从而在全球经济格局正在经历重新调整的阶段,以这种方式负起一定的全球责任。(记者高健)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