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世界经济预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8日07:26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6日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全球经济复苏超过预期,世界经济2010年和2011年增幅将分别达到3.9%和4.3%,中国增幅为10%和9.7%。

  另一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醒,各国经济复苏快慢不一,面临不同困难,在运用经济刺激政策方面应慎重、区别对待。

  复苏强劲

  与2009年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相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把2010年和2011年经济增幅预期分别从3.1%和4.2%调高至3.9%和4.3%。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高了对绝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增长预期。美国2010年经济增幅上调至2.7%,2011年为2.4%;欧元区经济增幅也分别自0.3%和0.6%调高至1.0%和1.6%。

  新兴经济体继续表现抢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新兴经济体2010年和2011年经济增幅分别为6.0%和6.3%。其中,中国增幅为10%和9.7%,印度为7.7%和7.8%。

  “全球经济复苏转向更强劲起点(时间)早于预期,不过,不同区域进展速度不同,”报告说。

  不容乐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时指出,当下经济仍存在问题与风险。

  一方面,大量资金流入一些新兴经济体,催生资产泡沫;另一方面,发达国家个人与企业需求不旺,经济发展依赖异常的货币、财政和金融刺激手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说:“复苏在很大程度上仍靠政策推动。”

  他说,各国今年面临的关键挑战在于,如何振兴民间经济,让政府逐步停止依靠公共开支项目支撑经济发展。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全球范围史无前例的刺激政策正增大主权债务风险。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正在反弹,由于全球,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需求强劲,预计大宗商品价格将进一步上升,给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金融市场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与资本市场部主管何塞·比尼亚尔斯说,“金融系统修复绝对没有完成,金融稳定性依旧脆弱”。

  政策难题

  经济强劲回升,多国政府金融危机背景下推出的刺激政策是否应该停止、何时停止,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看来,是个难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刺激政策带来的财政赤字会“令金融市场不安”,增大风险,但“过早不连贯地退出支持性政策可能破坏全球增长和它的重新平衡”。对于2010年已经展开的经济刺激项目,政府应坚持政策不变。

  这一组织建议,贯彻刺激计划之余,考虑制定可持续财政支出方案。中期看,方案应保证对“扶贫”项目支出。

  货币政策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考虑到今年的低通胀,多国央行能够承担低利率,但对于增速较快国家,货币政策得尽快调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政策需促进全球需求重新平衡,在经济复苏尚未得到良好持续时保持支持力度,而一旦民间需求得到持续释放,应及时转向关注负债水平、资产泡沫等问题。(陈立希)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