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腾中重工与通用达成收购悍马协议 >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最新消息

通用终于售出萨博 世爵支付共计4亿美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8日07:32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26日与荷兰豪华汽车制造商世爵达成协议,世爵支付现金及延期股票共计4亿美元,购得通用旗下瑞典汽车品牌萨博。

  世爵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说,自己有信心令萨博扭亏为盈。

  “起死回生”

  通用汽车公司与世爵汽车公司26日就转让萨博事宜达成协议。世爵支付7400万美元现金及3.26亿美元延期股票购得萨博,成立萨博-世爵汽车公司。

  通用副总裁约翰史密斯当天在公司网站上发表声明说:“今天签署的协议对萨博员工、经销商、供应商、全球客户和通用汽车公司来说都是好消息。”

  声明说,为保证萨博这一“独一无二的品牌”得以延续,通用汽车、世爵汽车和瑞典政府三方努力合作,“我们对这一积极结果感到十分高兴”。

  去年7月,在全球经济危机中遭重创的通用汽车宣布出售旗下亏损品牌萨博。世爵先前提交数份收购方案,均遭通用否决。通用多次释放信号,暗示可能将“终结”萨博这一品牌。

  瑞典《每日新闻》记者26日晚走访居住在萨博工厂所在地、瑞典西南部城市特罗尔海坦附近的一对夫妇。曾在萨博工作过的这对夫妇以红酒庆祝萨博“起死回生”。

  女主人利勒莫尔林德说:“大家认为这是好消息……萨博意味着许多。”

  按照通用汽车副总裁史密斯的说法,通用将在“一段延长期内”继续生产萨博9-4X型汽车并为萨博提供发动机和变速箱。通用希望在2月中旬完成转让交易。

  “蛇吞大象”

  路透社26日将世爵收购萨博形容为“蛇吞大象”。

  荷兰世爵汽车公司专门生产高端跑车,车辆完全依照客户要求,手工打造。世爵2009年雇员约为100人,共生产43辆汽车,公司市值不超过8500万美元。

  瑞典汽车品牌萨博约有3500名员工,主要工厂位于瑞典特罗尔海坦。按照世爵公司说法,萨博汽车2009年产量不到2.1万辆,较前一年下降77%,销售额大约14亿美元,亏损大约5.6亿美元。

  世爵汽车首席执行官维克托马勒26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说:“在一般情况下,也许萨博会收购世爵。”

  萨博眼下为摆脱亏损,寻求从欧洲投资银行贷款4亿欧元(约合5.6亿美元)。美联社说,世爵最终能否完成收购取决于萨博能否够获得贷款。

  瑞典副首相兼工业与能源大臣毛德奥洛夫松在通用与世爵达成协议后不久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政府已审查世爵汽车的业务计划与财务状况,同意为萨博贷款提供担保。

  奥洛夫松说,萨博必须将这笔资金用于在瑞典研制“环境友好型”汽车。

  “韧者无阻”

  世爵首席执行官马勒坦言,欲使萨博扭亏为盈,世爵面临巨大挑战,但自己充满信心。他说:“我们会带来创业精神与坚韧。”

  当问及萨博汽车今后是否仍在瑞典生产时,马勒说,如果萨博汽车在世界其他地方生产,那么萨博的拥趸恐怕难以对这一品牌“保持忠诚”。

  “我认为,这一品牌(萨博)的独特传统应引起我们关注,”马勒说,世爵将利用萨博品牌的瑞典传统元素重新吸引全球“萨博迷”。

  美国环球通视有限公司分析师蒂姆厄克特说:“萨博是真正的辉煌品牌,只是被一些不了解这个品牌含义的人所管理……如果20年前就以正确的方式经营,那么萨博就是瑞典的奥迪。”

  另一些分析师建议,萨博应尽快研发新款车型,从其他汽车制造商处引进所需产品,以较低成本,塑造品牌特色。

  萨博遭通用收购以来连年亏损。如今世爵接手,倘若真令萨博扭亏为盈,则恰如世爵公司口号所言:“韧者无阻。”(刘一楠)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