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硬汉张勇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1月28日07:43
  北京军区某防化团洗消连中士班长张勇,身高1米71,也不算高海拔,略显干巴,但是他到新兵连不久就引起轰动:一顿吃下15个馒头。班长问他,吃饱没?他说,差不多了。班长说,差不多就去训练吧!没想到,这小子就像脱缰的野马。5公里武装越野,他穿上沙袋背心不算完,愣要再绑上一副沙袋护腿,上气不接下气地龇着牙、咧着嘴,不知在跟谁较劲。一个月后卸下“沙袋”,张勇不龇牙,也不咧嘴了,跑起步来如猎犬撵兔子,战友啧啧称奇。张勇却不以为然:“你绑你也行!”

  每天就寝前,张勇坚持“三个一百”,即一百个俯卧撑、一百个蹲下起立、一百个仰卧起坐。尽管一日生活制度没有如此规定,他却把持得比一日三餐都严实,就连除夕夜看春晚都没落下。时间一长,终于练就一身腱子肉。夏天抗热,冬天抗冻,篮球场上还抗撞,没人敢造他撞人犯规,因为那是要付出不亚于一次轻微车祸所付出的代价。

  一个多月前,部队安排张勇带新兵,他天天让新兵做俯卧撑。有个新兵起了个哄,请班长作个示范怎么样,新兵全都拍红了巴掌。张勇知道“在劫难逃”,便拉这个新兵作“垫背”,要跟他一起比划比划。刚做18个,新兵就趴下了。更让新兵开眼的是,张勇不仅还在做,而且用的是大拇指。后来,他们才知道,班长的“绝活”多着哩:他可以用食指拉单杠,可以在脸盆水里憋气两分钟。

  张勇性子直,直得走圆圈都能拐出个直角来。新兵站内卫哨,张勇交代:答不上口令的,天王老子也不能放行!晚上,参谋长张雷加完班,顺便想到连里查查铺。由于没问当天的口令,就被新兵挡住了。张雷解释说:“我是参谋长。今天没来得及问口令!”也是啥人带啥兵,新兵的回答更直接:“班长说了,答不上口令的,天王老子也不能过!”张勇知道这事后,嘴上鼓励新兵:“没事,这规定都是他们制定的!”可心里还是犯嘀咕。直到参谋长在全团大会上表扬了这名新兵,张勇的心才落到肚子里。

  硬汉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张勇的老家在河南淮阳,家里日子一直过得挺紧巴。父亲长期在外打工,从记事起母亲就药不离口,下面还有弟弟妹妹上学。刚转士官那会儿,张勇把每月工资分成3份寄出,每份400元,上大学的弟弟、妹妹各一份,家里一份。现在工资涨了,还是3份,每份600元,雷打不动。唯独破例的一次,是汶川大地震的那个月。张勇给母亲打电话,说想从家里那份拿出一半交“特殊党费”。母亲听罢,语重心长地说:“儿啊,党和国家培养了你,咱要报恩,为国家分忧。你把那份全交上。家里日子现在好过多了,你寄回家的钱我都给你存着哩,将来好给你娶媳妇……”母亲哭了,张勇也哭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