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斯里兰卡总统成功连任 “打虎英雄”担子重(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8日07:40
  1月26日,斯里兰卡现任总统拉贾帕克萨在家乡坦加勒的一个投票站参加总统选举投票。新华社/路透

  斯里兰卡选举委员会27日宣布,计票结果显示,现任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获得全部选票的57.8%,赢得总统选举。

  拉贾帕克萨的主要竞争对手、前陆军司令萨拉特丰塞卡不承认这一结果。他表示将启动法律程序,寻求认定这一计票结果无效。

  总统连任

  斯里兰卡选举委员会27日宣布,拉贾帕克萨在26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击败主要对手丰塞卡,获得连任。

  斯里兰卡共有1400多万登记选民,其中大约70%参与投票。共有22名候选人参加角逐。

  选举委员会说,计票结果显示,拉贾帕克萨获得全部选票的57.8%,丰塞卡所得选票占总数的40%。

  选举委员会公布结果前数小时,斯里兰卡国家电视台就已提前宣布现任总统获得连任。

  拉贾帕克萨的发言人占德拉帕拉利亚纳盖说:“总统非常高兴,他感谢所有选民。”

  拉贾帕克萨获胜消息传出后,他的支持者走上首都科伦坡街头,高举总统大幅照片和国旗,燃放鞭炮庆祝胜利。

  拉贾帕克萨现年64岁,2005年就任总统,任期至2011年11月结束。他和丰塞卡原是“战友”,在击败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过程中协同合作,被视为“国家英雄”,但随后成为政治对手。

  击败猛虎组织后,拉贾帕克萨在声望大涨形势下决定提前举行总统选举。

  将军遭困

  选举委员会宣布拉贾帕克萨获胜消息数小时前,一些士兵包围丰塞卡所在的科伦坡辛纳蒙湖景酒店,同遭包围的还有前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以及一些反对派领导人。

  丰塞卡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这些人以武力包围酒店,威胁我的安保人员。他们计划包围并监禁我们。”

  路透社记者在现场看到,数百名士兵封锁这家五星级酒店前方道路,检查过往人员和车辆。

  军方发言人乌达亚纳纳亚克拉说,大约400人先前进入辛纳蒙湖景酒店与丰塞卡会和,其中一些人是“叛军”。

  纳纳亚克拉说:“我们不清楚他们的动机。出于保护措施,我们派遣军队包围酒店,对出入酒店的所有人实施检查……我们已发出信息,要求他们投降。我们知道丰塞卡将军在里面,但我们的目标是那些叛军。”

  不过,纳纳亚克拉说,军方并无计划逮捕丰塞卡。

  路透社以一名军方消息人士和一名拉贾帕克萨助手为消息源报道,丰塞卡已遭监视,确保他无法带领手下士兵发动政变。

  寻求保护

  拉贾帕克萨赢得选举后,包围在酒店外的士兵仍未离开。丰塞卡致信选举委员会,表示不承认选举结果,同时要求委员会保证自己的安全。

  丰塞卡说:“我请求你命令警方和相关安全部门,保证我的安全和行动自由。”

  一名反对派议员否认酒店内有叛军。

  丰塞卡的发言人马诺甘尼香谴责军方恐吓候选人,称当地情况“不可预测”。他说:“我将和一名邻国外交官会面,寻求保护萨拉特丰塞卡的安全。”

  现年59岁的丰塞卡得到反对派阵营支持,竞选时承诺实施政治改革,包括结束总统独掌大权的局面,实现司法、警察、选举机构独立于党派之外。他指责拉贾帕克萨在内战结束后企图排挤自己。

  选举结果公布之际,斯里兰卡中部城市加姆波勒发生手榴弹袭击事件,导致2人死亡。警方已开始调查袭击原因,他们猜测可能存在政治因素。(张旌)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