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七律 寄老战友李刚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1月28日07:44
  投笔从戎出国门,

  一生九死百残身。

  疯狂岁月荒唐案,

  坎坷命途赤子心。

  耻向专横屈强项,

  屡凭坚韧逐死神。

  几时康复再执笔,

  琴瑟和鸣奏晚晴?

  注释:①李刚系我同学,1949年夏同时参军,在解放战争末期及抗美援朝战争中共过患难。在抗美援朝第四次战役中之砥平里战场,李刚身负重伤,大腿上被敌人的开花弹炸开了约一尺长的一条口子。送到战地包扎所后,包扎所又被敌机的汽油弹炸中,他险些被汽油弹烧死。危急中挣扎着滚进包扎所下面的一条沟里,昏死过去,随后被一场大雪掩埋。此时部队已经撤退,幸亏兄弟部队几个掉队战士顺沟后撤时,踩在了他身上,听见积雪下微弱的叫声,这才发现已经奄奄一息的他。掉队的战士用一条绷带绑在他腰上,拖着他在雪地上走。第二天战士们把他交给朝鲜人民军游击队,游击队又把他转交东北民工担架队。向后方转移途中,又挨了敌机两次轰炸,一次臀部被炸伤,一次亏得司机以身掩护,才又捡得一条性命。回到国内后,因在朝鲜战场上被美国飞机扔的细菌弹感染,先后爆发斑疹伤寒和大脑炎,8个月不能进食,全靠输液维持生命。他长期昏迷不醒,随时可能死去。后得一位从国外学成回国的医科专家悉心治疗,才又一次起死回生。他所在的部队39军344团有关领导由于不知道他的下落,推断他已牺牲,故在撤退到春川地区短期休整时,为他和所有在砥平里战斗中牺牲的同志开了追悼会。我当时在团政治处工作,负责编印战地小报。追悼李刚及其他烈士的悼词,经我手在战地油印小报上刊登过。

  ②李刚因伤重致残,不得不转业。不料他转业后,档案里记载的这段经历竟为所在单位有关领导挟嫌怀疑:既然开过追悼会,怎么又死而复生,而且又回到了部队呢?是不是被俘以后叛变,被敌方训练成特务,秘密派回来的?可这种臆断又无法求证。于是便在内部作出决定:对他控制使用。直到“文革”期间,对立派为在政治上置他于死地,按照这种莫须有的臆断,抛出他的档案,他才知道自己这段经历竟如此荒唐地被严重曲解,且因此被专政,被强制在缺少必要的劳动保障条件下从事清除666原粉结块的工作,整天和苯、酸等腐蚀性很强的有毒气体、粉尘打交道,饱受折磨,从此罹患职业性肺病。被专政期间,他仍顽强斗争,不向专横势力屈服。

  ③李刚晚年习作诗词,应当地报刊和老年诗词研究会之约,写了不少诗词作品,并与其也爱好诗词同时研习书画的老伴出版了合集及专集。得悉他在文革挨整期间所罹肺病复发吐血,念及其光荣而坎坷的经历,夜不能寐,期盼他早日康复。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