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性教育方向:禁欲还是避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8日08:08
  美国20岁以下的未成年少女怀孕率,结束15年的逐年减少的趋势,在2006年首次出现反弹。这是美国伽麦切尔研究所本月26日刚刚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伽麦切尔研究所是专注美国社会的性与健康的著名研究所。根据该研究所刚刚发布的报告,2006年美国15~19岁的未成年少女怀孕率比2005年上涨了3%。

  根据该研究所大量采样调查后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2006年,平均每千名美国15岁至19岁的未成年少女中,怀孕者达到了71.5名,怀孕率高达7%。而在2005年,这个数字是69.5。

  与此同时,未成年少女流产的比例也有所提高。根据该研究所的统计,在2006年,美国20岁以下的未成年少女,每千人就有19.3人做过流产,这一数字比前一年升高了1%。另外,美国的青少年怀孕比例高于其他西方发达国家,也是令人担心的现象。

  未成年妈妈现在已经成为美国社会的一个严重问题。尽管媒体大肆渲染美国前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佩林19岁的女儿愉快地抚养儿子的故事,但未成年少女妈妈们面临的严峻现实仍然难以忽视。

  美国每年怀孕的未成年少女大约在75万人左右,其中四分之三是意外怀孕。选择生下孩子的未成年少女妈妈中,80%都会受到贫穷的困扰,大部分人不得不依靠福利救济生活。因此,青少年怀孕比例止跌回升这一现象,立刻引起了美国社会的普遍关注。

  许多专家已经开始寻找问题的症结所在,性教育的方向成为他们重点关注的目标。伽麦切尔研究所的高级政策分析师希瑟波斯特拉说:“这一结果正好与布什政府推行严格的"禁欲教育计划"时间相吻合,该计划得到了上届政府的大量资助。”

  据统计,美国青少年性行为在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期间一直呈上升趋势,因此导致未成年少女妈妈不断增多。从1991年开始,由于担心艾滋病的威胁,美国社会开始大力进行性教育,推动青少年使用避孕工具,因此使得美国的未成年少女怀孕现象大幅度减少,在将近20年的时间里不断下降。

  但在布什担任美国总统期间,美国的性教育开始向“禁欲教育”转弯,主张在中小学的性教育中只教孩子们如何保持婚前性纯洁,而不提供避孕知识,甚至禁止提到避孕,推迟青少年首次发生性行为的时间。这个立场为布什赢得了不少保守派的支持。保守派认为,禁欲者不可能怀孕,也不可能使人怀孕,更不可能感染性病。在2005年美国国会批准的预算中,有1.76亿美元用于“禁欲”教育。

  然而,许多专家都认为,尽管“禁欲教育”可以劝说孩子们晚点再开始性行为,但一旦孩子们“越轨”,比起那些接受了普通性教育的青少年来,他们会更倾向于不使用避孕工具。

  莎拉布朗是一个致力于防止青少年意外怀孕的公益组织负责人,她认为,最新公布的数字说明,美国最近10年来在性教育方面是失败的。她说:“很明显,我们使得孩子们推迟怀孕时间的措施应该更加有创造性、更加有效,应该从今天就开始。”

  专家认为,美国性教育应该有新的理念和方向,致力于向青少年传播健康的性生活观念和行为,而不是单纯通过宣扬禁欲来减少青少年怀孕比例。

  不过,即使到现在,禁欲教育也不乏支持者。他们认为,目前的统计数据正好说明继续进行禁欲教育是多么重要。他们还表示,禁欲教育不仅能够推迟青少年首次发生性行为的时间、减少青少年性伴侣的数量,还能够有效减少艾滋病等疾病通过性行为传播的机会,这“比简单地派发安全套更能让青少年有健康的性行为”。美国国家禁欲教育联合会的一名负责人瓦勒丽胡伯表示,造成目前青少年怀孕增加的原因,更多的是由于“性话题过于泛滥的文化、缺乏正面榜样和青少年性行为没什么大不了的论调”。

  从奥巴马政府的表现来看,美国的性教育此后很可能是“两条腿走路”。自从奥巴马政府上任以来,已将为那些致力于劝说青少年“禁欲”的各种组织的拨款减少了1.5亿美元,另外推出了一项高达1.1亿美元的防止青少年怀孕计划。根据这项计划,美国政府将采取“被证明有效的方式”来防止未成年少女妈妈数量飙升,但同时也没有完全否定为禁欲教育进行投资的计划。本报驻美国记者杨丽明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