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国情咨文或冷处理五话题 气候承诺难兑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1月28日08:48
  中国日报网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27日发表上任以来首份国情咨文,各方都在关注其会谈到哪些重要问题。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近日撰文,列举了本应是热门但却可能会被奥巴马放在次要位置的话题。

  气候变化

  共和党议员斯科特—布朗赢得马萨诸塞州参议院席位竞选后,碳限额和交易法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几乎已经为零。参议员克里试图在碳排放交易案和扩大国内石油钻探案之间达成两党妥协。无论如何,奥巴马看来是不大可能兑现去年12月在哥本哈根首脑峰会上所做的承诺。

  应对气候变化的确是个问题,本周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美国公众将全球变暖问题列在政府应优先解决事项的第28位。奥巴马的国情咨文可能会出现“绿色就业”、“可再生能源投资”等字眼,但不要期望会出现“碳限额和交易”。奥巴马可能会做些口头上的表态,但考虑到政府重点关注的医疗改革等还遥遥无期,他未必能在气候问题上投入太多。

  移民改革

  移民改革是困扰美国政府的又一大难题。包括麦凯恩在内的部分共和党参议员支持改变现有政策,大多数美国人则同意为缴纳罚款和税款并通过身份审查的非法移民提供“转正”的机会,但要真正实现改革绝非易事。最乐观的预计是白宫将在2010年底中期选举后解决这一问题,但两党之间尚无妥协的迹象。

  如果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谈及移民问题,可能会像前任一样强调“保障边境安全”。奥巴马还应指出,再高的围墙也挡不住那些寻找就业机会的外来人口。他还应该质问那些提出将1200万劳工赶出美国的说法。

  参议院改革

  过去一年里,在大大小小的问题上,参议院成了奥巴马的重要对手,否决了碳限额与交易提案,使150多个任命案无法通过。共和党和部分温和派今年更是变本加厉,扬言要阻止超过70%的主要法案通过。这已经不是单纯的党派之争,而是影响到美国是否能够解决最紧迫难题。

  来自参议院的阻挠已经让人无法忍受,几乎每一项提案都会遭到反对和否决。副总统拜登正在呼吁分析和改革参议院规章,以减少阻力。奥巴马应该支持这一想法,此外他应强调,参议院的程序问题是两党共同的问题,这其中有些是传统使然,有些是制度缺陷。

  贸易和货币失衡

  众多经济评论家指出,全球贸易和货币政策失衡是此次金融危机的导火索,两者共同作用导致了全球经济衰退。大举向中国等国家借债、刺激过度消费的美国受此问题影响最为严重。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导致经济危机的基本因素并未改变,美国贸易赤字不断递增,债务总额今年将达到13万亿美元。

  好时光已然过去。国情咨文对奥巴马来说是个机遇,可以摆脱有关其国内开支计划的争议,关注更大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美国确实需要停下大举借贷的步子,鼓励国人节约并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进一步向中国施压。

  反恐战争重心转移

  2009年,美国反恐的重点从伊拉克和阿富汗转向了也门,圣诞节炸机案、外国人绑架案等事件让也门的基地组织进入了美国的视线,美国更透露过去一年中一直在帮助也门政府打击基地组织。也门还不是问题的全部。暴力活动不断蔓延的索马里成为美国反恐和安全问题专家的另一块心病。上述两国再加上尼日利亚等状况不佳的国家被反恐官员认为是恐怖主义活动的新中心。

  的确,这些国家会给美国带来严重的安全问题,奥巴马也确实应该指出索马里和也门等国所造成的安全挑战要比朝鲜和伊朗等传统敌对国家更大也更难解决。但是,没有必要宣扬好战情绪或匆忙出兵。奥巴马应该在讲话中说的是,美国需要长期战略,在危机发生前击败恐怖主义并援助这些国家,而不是在危机爆发后再慌忙应战。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