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北京两会报道 > 10北京两会消息

2009年北京市财政收入2026.8亿 不含土地出让金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1月28日09:06
  过去一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北京有没有陷入“土地财政”的桎梏?部分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为什么感觉廉租房不够用?北京市财政预算信息今年有多大希望能公开?带着这些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记者昨天(27日)专程采访了北京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孟景伟。

  土地出让金不纳入财政收入

  “土地是稀缺资源,政府不可能把土地出让金作为政府收入的长期增长点。”孟景伟开门见山。2009年北京土地出让金收入实际完成494亿元(含国有土地收益基金和农业土地开发资金)。

  “去年本市财政收入完成2026.8亿元,指的是一般预算收入,其中并不包含土地出让金收入。”孟景伟说,土地出让金归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由于这494亿元没有计入财政收入,“所以二者之间不具备可比性。”

  政府性基金收入最主要的特征就是:收入一旦取得,必须专款专用,不能用于非指定用途。如财政每年要拿出政府土地收益的10%用于廉租房建设,当年结余结转到下一年时,结转资金仍要用于廉租房。

  2009年本市财政收入增长10.3%,是建立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以及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基础上。

  494亿元土地出让金,按规定只能专用于弥补土地储备前期成本、投入保障性住房建设、安排市政基础设施投资等支出。

  车市楼市回暖带动流转税两位数增长

  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流转税这种由政府以对商品和劳务流转额征税的税种,历来被视作检验经济增长水平和市场活跃程度的重要指标。

  孟景伟介绍,去年全市财政收入近50%来自流转税(增值税和营业税),30%来自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其中,得益于车市活跃和消费品市场形势较好,增值税完成179.7亿元,增长13.5%;得益于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款规模成倍增加以及房地产市场回暖,营业税完成752.6亿元,增长15.5%。

  同期,个人所得税的平稳增长也印证了居民收入的稳步提高:全年完成177.8亿元,增长3.8%;受政策、经济、企业经营等多重因素影响,企业所得税完成430.4亿元,下降13.5%。

  今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计划安排2209.2亿元,增长9%。

  政府部门支出公开细解拨款用途

  去年10月,距离广州财政网上公开114个职能部门2009年度部门预算仅隔一星期,上海表示,正积极探索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的方式、范围和形式。对此,孟景伟感慨颇深。“应该说政府部门预算公开、收支信息公开是实现"阳光财政"的方向。”他说,财政部《预算信息公开指导意见》正在征求地方意见,北京市待财政部意见下发后,将继续深入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工作。

  市人代会期间,市财政局已经通过大会电子查询系统,向代表们公开了45个委办局2010年的财政收支预算细目,包括项目名称、拨款原因、资金用途等内容。“一笔财政投入是被用作差旅费、会议费,还是固定资产购置,都可以公开接受监督。”他解释说。(记者刘宇鑫杨汛)

  热点面对面

  北京不会对购房人补贴

  记者:部分外埠城市宣布对商品房购房人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北京是否会效仿?

  孟景伟:不会,北京打造公共财政,如果仅仅对一小部分人“开小灶”,有失社会公平。

  对交通、通讯补贴课税并非临时措施

  记者:国税总局去年将企业对职工下发的交通、通讯补贴纳入个税课税范围,是不是增加税收的临时政策?

  孟景伟:税收政策可由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按照《税法》规定和税收征管情况适时进行调整。

  廉租房建设“不差钱”

  记者:“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反映,目前廉租房的建设速度还有待加强,是否受到了资金限制?

  孟景伟:没有,本市财政中对于廉租房建设资金的支出是充足的,财政部门通过多种渠道筹集资金保障廉租房建设资金需要。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