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53万人饮水困难 政府下拨专项资金抗旱救灾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1月28日10:57
宜良木龙片区的村民每天要到离村很远的地方挑水喝。记者 龚垠卿 摄
宜良木龙片区的村民每天要到离村很远的地方挑水喝。记者 龚垠卿 摄

  “水塘干了,喝水都要靠关系”

  严重的干旱,对于贫困的周永陆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他告诉记者,因为干旱,家中8亩小麦至今颗粒无收!

  周永陆的家在宜良县北古城镇木龙片区,作为一个半山区,那里距宜良县城15公里,辖8个自然村,有942户,3700余人。放眼望去,望不到边的田地荒芜着,只有少得可怜的绿色。荒芜不是因为懒惰,而是因为缺水种的小麦都长不出来。

  “我62岁,从记事起从来没有这样旱过。”——村民段国兴老人

  每天跑四五公里挑水

  据介绍,木龙片区算的上是宜良受旱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去年宜良县531毫米的降水量,比往年少了49%,而木龙片区据平均线都还差很远,仅有371毫米。

  “现在各村的小库塘都没有水源蓄水,我们都只能去有水源的地方拉水。”和周永陆同村的段国兴告诉记者,每天他要到离家四五公里远的地方抬水,“那还是靠亲戚关系才能拉到水的。”说到这里,一起的村民都笑了起来,“这年头用水都要靠关系了。”有人说。

  然而,就连那少部分有水的地方也只能撑10多天了!

  在村里唯一的打水点,记者看到,打水点小得连水塘都称不上,而水仅能没到小腿,昆明淹水时的任何一个淹水点都远远超过这里的水深。

  “我62岁,从记事起从来没有这样旱过。”段国兴说,他在地里播撒了小葱,然而过了很久都长不出来。唯一的指望是结了果的果树,而如果继续干旱,也许将没收成。

  昆明近8成乡镇受旱

  而对于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祖林来说,干旱带来的头疼也不只在宜良县。旱情仍在蔓延,形势极为严峻。据悉,截至2010年1月26日,昆明市全市14个县(市)区、3个开发(度假)区已有100余个乡(镇)街道办事处不同程度受旱,约占全市乡(镇)总数的76%。受旱作物面积已达161.8万亩,成灾93.9万亩,绝收52.9万亩。据测算,目前直接经济损失共计4.1亿元!

  县城供水除宜良、禄劝、东川缺水外,其余县区基本能保证供水到5月底。全市53万人,27万余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而按照目前旱情发展趋势,预计到5月30日雨季开始前,如不紧急采取相应有效措施,昆明市可能会有88万余人、46万余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走在宜良的田间地头,走进村民贫困的家,张祖林送去慰问品、慰问金的同时,安慰村民说:“你放心,我们正在研究对策,一定要想办法帮你们解决用水问题,渡过难关,让你们高高兴兴、平平安安地过一个春节。”

  除了木龙片区外,张祖林还对阳宗海和宜良县森林防火专业扑火队进行了现场调研。

  针对严峻的旱情,昨天下午,昆明市政府召开了常务会议。决定将今年预算专项抗灾资金800万全部下拨用于抗旱救灾,并积极向中央、省级争取救灾补助。同时,结合各县(市)区实际情况,按工程进度,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实施抗旱应急工程。

  相关新闻

  森林大火直扑玉龙雪山

  1月25日上午8时许,丽江市玉龙县龙蟠乡梳子山发生森林火灾,武警丽江市森林支队70名官兵闻警火速赶赴火场。

  火场位于玉龙雪山西侧,与玉龙雪山仅一条山梁之隔,火场内地表火与树冠火交织在一起,立体燃烧,形成一条凶猛的火龙,直扑玉龙雪山。“坚决不能让大火翻过最后这道山梁!”25日下午2时50分,扑火官兵到达火场,立即投入扑火战斗,将火舌逼退。下午5时45分,火场风向突变,借着风势,大火迅速向官兵们反扑过来,部队回撤至梳子山山梁一线,采用“开设隔离带,以火攻火”战术进行扑打。到晚上11时30分,火势得到有效控制。26日上午11时30分,经近20小时的扑救,火场全线告捷。

  泸西

  2元/吨,村民买水喝

  昨日,记者从红河州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在云南省面临50年一遇旱灾的时候,红河州的旱灾也比较严重,长时间无有效(气象部门专业术语)降雨,导致红河州水库库容量直线下降,泸西县白水塘水库已经变成了驾驶学校的练车场。

  记者了解到,在红河州有多个水库,没有一个水库的蓄水量达到库容量,特别是泸西县白水塘水库,原本容量可达3450万立方米的水库,现在的蓄水量只有254万立方米。泸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李先生在电话中对记者说,由于连续的干旱,泸西县境内的水库容量直线下降,白水塘水库的水量基本可以说是快干了。大部分湖底裸露出来,一些驾校的教练看到裸露出来的湖底比较平整,就让学员在湖里面练车。对于泸西县来说,旱灾最严重的是午街镇,由于当地特殊的地理环境,旱情已经严重到村民买水吃的地步。他说,经过初步调查,一些村子附近的水源干枯,部分村民只好到附近有水源的地方买水喝,价格一般在2元/吨左右。泸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现在正在采取一切措施抗旱救灾。

  红河州防汛抗旱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薛先生说,据不完全统计,整个红河州近25万人和10余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81.3万亩农作物受灾。

  晋宁

  钻井300米还没见滴水一村庄靠限时排队接水、拉水解渴

  俗话说“水灾易去,旱灾难熬”。这不,位于晋宁县上蒜镇鲁纳村委会的大梨园村一直以来就存在靠天喝水的情况,而在去年降水量只有以往1/3的情况下,缺水就更严重了:唯一的一股山泉水接近断流,近几个月来只有靠车从外界拉水维持生计,“洗完菜的水澄一下用来洗脸、脚,洗完脸、脚的水要用来喂牲畜……”而为了缓解面临的水荒,全村人也在去年8月份就展开了生产自救,请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昆明勘察设计研究院的专家们进村打井,然而到目前为止,井已经打了将近300米,但水却还没见到。

  限时接水

  1月17日上午,本报记者来到这个种满梨树被誉为“世外桃源”却一直为水所困的大梨园村时,恰好见到该村村民拎着桶前来排队接水。据了解,为了维持生活用水,一些村民便用牛车、马车到相邻村庄拉水,最近一段时间,由于相邻村庄的用水也不够了,所以村里就请附近矿上企业的拉水车帮忙,现在基本上都是每天上午9时30分左右,村民就准时地拎着桶前来排队接水,半小时后,水管就会关闭;每天下午5时,水管再次开放,同样只有半小时。

  本来,在位于大梨园村一侧的小火箐山腰上,有一眼打通于1960年代, 纵深170多米长的平井,“ 以前,村民们饮水都是靠这股唯一的平井水,然而到2000年以后,雨季慢慢短了,最长的时候,大半年不下雨,山洞里流出的水也渐渐少了,尤其是今年更是遭遇大旱,山洞里流出的水更少了,并差不多快断流了。”61岁的护井员赵安说道。

  钻井取水

  在2009年,村民们着急了,采取了严格控制阀门的方法,保证大家每天有一两桶的用水。全村182人的饮用水,300亩农田的灌溉,皆因无水成了村民们生活生产的问题。一些村民便用牛车、马车到相邻村庄拉水。在最困难的时候,村干部们还跑到镇上去申请洒水车或到附近矿上的企业请求送水。

  村民们越来越觉得,长久地靠救济、化缘方式是解决不了饮水问题的,于是在村民大会上提出了“必须打一口水井”的议题。去年底,一支专业的钻井队进驻村里,轰轰隆隆地开始展开工作。水井的钻探工作,已经进行了近一个月,目前打了将近300米,仍然未见水。

  焦点

  主城生活用水暂无问题

  针对汛期降水偏少的实际,目前,昆明市政府已经及时采取措施来保障主城区居民的生活用水。

  自去年9月份开始,松华坝水库停止向盘龙江提供景观用水。目前,云龙水库蓄水2.92亿立方,松华坝水库蓄水7287万立方,其他集中式供水水源除宝象河水库外,蓄水较往年基本持平。因此,可以保障主城生活生产供水安全。

  滇池外海水位下降半米多

  旱情导致滇池水位下降了吗?昨天,记者从昆明市滇池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外海的水位为1886.74米,往年同期水位为1887.3米,相比下降了0.56米。最近比较干旱,一直不下雨,是导致滇池外海水位下降的主要原因。

  措施

  针对严峻的旱情,昆明各县(市)区及时调整产业结构,采用水改旱、塑料薄膜种植、种植节水作物等方式开展农业生产。

  东川区:还没有实施饮水安全工程项目的半山区和山区群众,提前准备两万只塑料桶发给农户,采取人背马驮的方式解决群众饮水问题。

  石林县:采取定时、限量供水方式增加水库蓄水,以保证重要时段供水。

  晋宁县:针对晋城镇5万人饮水困难的现状,投资369万元建抽水站提水,人畜饮水难题得以解决。

  记者 吴晓琛 李婧 陈学良 吴富水 武芷伊 通讯员张立利 李宗荣(云南信息报)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