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患脑瘤无钱做手术 独臂丈夫称陪其到老(图)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1月28日11:00

  亚心网讯(文/图本网记者 陈俊儒 夏莉涓)鼻子、眼睛、眉毛……“老公,你的胡子长长了,该刮了。”27日,杨子莲摸着老公海正龙的脸庞有些心疼地说。自打失去视力后,用手指感受老公的样貌成为杨子莲每日必行的功课,“这就跟看到他一样,安心”。

  1月27日,在自治区中医医院神经外科的病房内,杨子莲拉着丈夫的手,和他聊天。

  35岁的杨子莲家住乌市大湾北路,15年前和独臂丈夫结婚,如今已有了两个男孩。

  5个月前,杨子莲出现了视力模糊的症状,1月24日被确诊为脑瘤——她的视神经在脑瘤长期压迫下已萎缩,必须尽快手术,否则不断生长的瘤体随时会带来更大的伤害。带着家中不多的存款,杨子莲在丈夫的陪同下住进了医院。

  老公是我的依靠

  27日11时,记者在自治区中医医院神经外科病房见到了杨子莲夫妇。夫妻俩正手拉着手,在病床边聊天。

  “感觉像又回到了谈恋爱那会儿。”杨子莲说,结婚后一直忙着看店、照顾孩子,两口子很少这样坐在一起说话,“早知道会看不到,原来就应该多看看他”。

  由于受到颅内肿瘤的压迫,杨子莲基本丧失视力,仅剩光感,所以她喜欢循着光源而坐,仿佛这样就能离黑暗远一些。

  杨子莲说,走路时,她得用双手、双脚试探着前行,可还是经常会碰到东西,“撞门、撞椅子是常有的事”,现在她正努力记住家中各种物品与门窗之间的步数,“已经看不见东西了,可不能再撞傻了”。

  而最让她懊恼的是,失去视力后,平衡能力似乎也下降很多。“下楼梯时总觉得脚在飘,老想往后跌。”杨子莲说,只有握住海正龙的手,她才能踏实些。

  我要对她好一辈子

  杨子莲说话时,海正龙一直陪在身边,眼神里透着温柔。

  由于右臂仅剩的部位不足20厘米,站立时间一长,海正龙的身体就会有些扭曲。但为了不引起妻子的注意,他只是轻微地调整一下步伐。

  海正龙说,他和妻子同岁,都来自宁夏固原市。16岁时,海正龙在当地一家面粉厂打工出了事故,右臂一大半被截肢,“从此,要工作没工作,要老婆没老婆。”海正龙说,他曾见过几个残疾姑娘,可她们都觉得跟着他没指望。

  随后,海正龙来新疆打工,并在老乡的介绍下认识了杨子莲。1995年,两人结婚了。领证那天,海正龙带着杨子莲到小西门花70元钱买了一套新衣服——牛仔裤和一件黑色外套。

  “她是个健全人,可在我最难的时候跟了我,我要对她好一辈子。”海正龙说。

  “他人好,勤快,我要给他长面子。”杨子莲说。

  此后,海正龙每天开着残疾人三轮摩托车四处拉货赚钱,杨子莲在家烧开水卖给附近居民。每天晚上海正龙回来时,杨子莲都做好了晚饭,还会帮着老公洗手、洗脚,以慰劳他一天的辛苦。

  两个儿子接连降生,小两口也开起了自己的商店,日子越过越好。

  乐观面对病情

  2009年9月,杨子莲突然出现了视力模糊的症状,“就像下雾了一样,东西看起来不是特别清楚”,但因为症状时有时无,杨子莲并未特别上心。

  10月,在海正龙的督促下,杨子莲去看了病,被诊断为青光眼,“医生开了眼药水,让我回家自己滴。”还在一家民营医院开了60副中药,“医生说我是玻璃体浑浊,吃完药就好了”。

  可一个多月过去了,杨子莲的眼睛不仅没有好转,时不时还会头疼。“脑袋像炸开一样,疼得不行我就抱着头往墙上撞。”杨子莲说,想到家里毕竟不宽裕,她始终坚持在家治疗。

  直到1月24日,在海正龙的坚持下,杨子莲来到自治区中医医院就医,才知道自己看不见的病根是脑瘤,可此时他们已将原先经营的商店以一万多元的价钱盘了出去,准备转行开个小饭馆,手中仅剩千把元的存款。

  “我不哭,心情好,病才会好得快。”杨子莲说。

  主管医生蔡宁告诉杨子莲,由于误诊已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机,可如果不立即实施手术,很可能会半身瘫痪甚至死亡。由于肿瘤已长到了乒乓球大小,即使手术摘瘤,视神经的损伤可能也无法修复。

  听到这话时,夫妻俩沉默了。“家里孩子还小,需要大人引导才不会走弯路,即使瞎了,我也要陪着他们。”杨子莲说。

  而海正龙则紧紧抓住妻子的手:“不论她变成啥样,我都要陪她到老。”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