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山体滑坡事故 > 09重庆山体滑坡消息

武隆6-5鸡尾山垮塌回访:原址将建地质公园(图)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1月28日11:11

  记者手记

  垮不掉的是坚强

  鸡尾山垮塌事故中,在铁矿乡共和铁矿井下和地面作业的部分矿工遇难或失踪。

  如今半年多时间过去,生活仍然继续。矿工遗孀抹平伤痛,大多准备重组或已重组家庭。而择偶条件归纳为四条,勤劳、能干、踏实、重情轻利。

  “有点不好意思,但日子还要过”

  许大芬(40岁)

  择偶条件:踏实,能干

  共和铁矿大部分失踪矿工都来自幸福村,许大芬的丈夫陈云华就是其中一位。

  出事当天,陈云华上午在自家种植的几亩烤烟地里打理了半天。中午12点过,陈云华简单吃了点饭后,和许大芬打过招呼便出门赶着中午1点上班。两个多小时之后,矿上传来的一阵“放炮声”搅乱了徐大芬的心境。

  “我那个男人每月能挣两千六七,又能干又勤快,真的是没有话说!”许大芬是个典型的农家主妇,做事麻利,生性朴实,喜欢快言快语。丈夫走后,给许大芬留下了一间土房,两个儿子,一个20岁,一个10岁。许大芬也拿到了至少20万救助金。对于他们一家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

  “一个人拖这么一大家,怎么办咯?”2009年8月,失去顶梁柱的许大芬经人介绍,与东山乡40岁的李清云认识。两人一见如故,李清云不久便带着衣物搬到许大芬家中。

  “最初有点不好意思,但日子还是要过!”徐大芬在阴暗潮湿的自家房屋中,向记者讲述两人认识后的感受,烧旺的煤炉给房间内带来阵阵暖意。徐大芬先是说起现在男朋友的优点,个子高大,老实可靠。随后又开始当着刚砍柴回来的李清云的面数落起来,“人是老实,就是挣不到钱!”

  许大芬喜欢拿故去的丈夫与现在的男友作比较。李清云在一旁,耐心听着许大芬的数落,默默抽着烟,像一个被老师训斥的小学生,但脸上全无怨气。

  幸好,许大芬的两个儿子对李清云比较认同。10岁的小儿子直言不讳地说喜欢“爸爸”,因为常给他零花钱。而20岁的大儿子只管李清云叫“叔叔”,谈起对“叔叔”的印象,他有些不屑,“平时他都不怎么说话。”对于妈妈的男朋友,大儿子之前明确表示过反对,但现在态度转变了许多,他认为只要“妈妈认可了就行了”。

  李清云说,平时不常说话是因为“话用不着说那么多”,记者问起两人何时领结婚证,徐大芬抢过话说现在还没考虑,她的意思是两个人在一起相处一段时间,以便“好好考察”。

  徐大芬所在的家族中,长辈的意见则无所谓支持或反对。徐大芬第一个舒姓丈夫(早年因事故去世)和共和铁矿老板舒先永是亲戚,而舒先永的弟弟舒先友也在垮塌事故中失踪,家属也得到了至少20万元赔偿。记者向舒母问起舒先永的电话,她比较紧张,并不愿过多谈论儿子。记者只是辗转得知,舒先永当初在铁矿开车,后来不知如何当上了铁矿老板。待垮塌事故处理完毕后,他也基本上从铁矿乡消失,据说在武隆县城买了套房子,照顾上学的孩子。

  对家的渴望 让他和她牵手

  苟小敏(37岁)

  择偶条件:能干,踏实,重情轻利

  苟小敏和徐大芬是妯娌,她的丈夫陈云明和徐大芬的丈夫陈云华是亲兄弟,兄弟俩当年都是从其他村倒插门到幸福村当上门女婿的。

  出事当天,陈云明上午忙着给6亩烤烟地施肥后,中午匆匆吃了点饭,就骑着摩托赶到铁矿上班。事故发生后,闻知丈夫被埋噩耗的苟小敏发疯般拨打丈夫电话,但无法接通。

  说起丈夫的好,苟小敏黯然泪下。“我和爸爸妈妈身体都不好,全家都靠他(陈云明)一个人挣钱!”对丈夫的爱使得苟小敏时常从噩梦中醒来,想起丈夫留下的一对女儿(大女儿15岁、小女儿8岁),她在床上独自嘤嘤哭泣。

  一段时间,苟小敏和女儿都不能面对失去丈夫和父亲的生活。小女儿之前听到门前摩托声就跑出门迎接下班的父亲,但是事故之后,每当摩托声响起,小女儿脸上只有无尽的失望。读初二的大女儿则懂事地将每月的生活费一减再减,竭力减轻家庭的负担。

  尽管从政府领取了至少20万救助金,而且一对女儿每月分别还有405元的生活补助。但苟小敏却考虑得很长远。“这笔钱都是留给娃儿读书用的,现在一分不能动!”

  但是,家庭失去顶梁柱后,靠每年种植烤烟的几千元收入维持一家老小开支,经济肯定将捉襟见肘。2009年10月,苟小敏在亲戚的安排下,与39岁的杜兴林相亲。杜之前有过一段不幸婚姻,目前在主城搞建筑安装,每月收入2000多元,有个15岁的儿子和双亲需要供养。

  对于家中的20万救助金,苟小敏也是与对方有言在先,不能打这笔钱的“主意”。除非以后有难同当,她可以考虑支出部分救急。让苟小敏放心和满意的是,对方表示自己有双手可以挣钱。

  “他在外漂泊,他说他也需要一个家!”对家的渴望串起这对男女。两人时常靠电话交流,感情趋于稳定,“他到我家来过年,这事情才算是基本定了!”

  矿工遗孀重组家庭

  择偶条件:重情轻利

  7个多月后

  矿工遗孀大部分已经有了对象,有的已经结婚。她们的择偶标准看似简单却很实际,勤劳,能干,踏实,重情轻利。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