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旅西华人生意大气魄后遗症:相互倾轧严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8日10:51
  中新网1月28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援引《华新报》消息,中国人在西班牙做生意的“大气魄”是其它国家移民可望而不可及的。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邂逅一位做餐馆的华侨,说起生意上的事情,该侨胞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令他感叹但又很无奈的事情。

  该侨胞说,在2007年,巴塞地区当地人酒吧被中国人炒得翻了天,做酒吧生意成为中国人的首选。一个生意好的酒吧会被几个中国人争夺,结果一个本不怎么值钱的酒吧会随着中国人的加码跟着水涨船高。

  令人费解的是,很多盘下的酒吧并不是原来的酒吧老板要出手,而是中国人主动上前联系,出高价钱买下来。上赶着不是买卖,中国人的这句话此时被言中了,但明白其理的中国人就像是脑子里面缺根弦,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

  有人出高价买自己的酒吧,对原来的经营者来说当然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不费吹灰之力,转眼就可有几万块钱的进项,任何一个西班牙酒吧老板都会感到这是一桩很合算的买卖,于是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场景出现了:一家地段不错的酒吧被一个中国人看中,先行者出价7万欧元顶费,老外酒吧老板基本上同意,但说要考虑一下再作答复。这个时候第二个买酒吧的中国人出现了,听到7万元的价格后,张口就给涨了两万,一副志在必得的架势。酒吧老板没想到中国人会这样,乐得从中渔利,马上端起架势等待更大的买主出现。

  酒吧老板没有失望,当第三个买酒吧的人出现后,小小的酒吧已经被涨到12万。以后陆续再有中国买主进来,酒吧转让价格也就越来越高,最后,一个出手具有“大气魄”的中国人成为最后的胜利者,这个中国人笑了,觉得自己终于打败了对手,成为酒吧的主人,但他没有想到,这个主人当得并不轻松,因为小小的酒吧是以17万的代价盘下来的。

  鹬蚌相争,渔人得。钱没有让中国人省下,流进了老外酒吧老板的口袋里。按照西班牙青田人的说法,是被人“杀猪”了。酒吧最后是被一个中国人盘下来了,但却是一个天价,花这样的代价取得的胜利,对于那个最后盘下酒吧的老板来说,不知道是福还是祸。

  那位做餐馆的华侨跟记者讲述这些事情的时候连连叹气,说中国人这么会这样窝里斗。最后让自己伤痕累累还在那里自以为荣。那个被该高价盘下的酒吧生意也没有好到哪里去,每天营业额也只有200多元,经济危机开始后生意更是大打折扣,事情到了这个份上,不知道那个花天价盘下酒吧的老板此时心里作何感想。

  做生意中的相互倾轧现象这几年在中国人中愈演愈烈,很少有人想到生意上的共荣互补。条条道路通罗马,但有人就是要在一棵树上吊死,非整个上下高低不可。这样“大气魄”实际上是在做傻事,最后两败俱伤,第三者成真正的赢家。

  而这股风气在华人社会的滋生与蔓延,实际上反应出华人在经营理念上痼疾的根深蒂固。该顽症不消除,会留下令人烦恼的后遗症,让中国人在生意上屡屡做出无谓的牺牲,损失太大,不值得。(沈阳)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