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救援障碍重重 > 海地地震消息

直击中国赴海地医疗防疫救护队海地第一天(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8日12:51
  中国医疗防疫救援队抵达海地太子港。[胡小南摄]
  抵达太子港合影。[胡小南摄]

  新华网消息:当地时间25日14点35分,搭载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的东方航空公司MU299次包机终于抵达海地太子港机场。以下几个镜头记录了队员们到海地的第一天。

  我们的新营地

  经过跨长1.8万公里、36小时的航行,途中两次停留,北京时间1月26日凌晨3:45,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顺利抵达终点站——海地太子港。

  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到达太子港后,在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安全护送下,来到中国维和警察驻地。这个营区占地面积约18亩,在喧闹的海地太子港,这里是一个安全的港湾。营区共设5个武装哨位,防暴队24小时武装巡逻,确保医疗防疫救护队的安全。这里的生活保障主要依托中国维护警察防暴队,43名救护队队员分别住在8顶班用帐篷里,住宿条件相当艰苦,气候炎热,蚊虫猖獗。

  救护队队员海外忙“封号”

  到海地仅一天的时间,好多救护队队员得到一些“封号”:

  封号一:“专家装卸工”:说的是全体队员。救护队到达太子港后,20多吨医疗器材和保障物资,全由专家们自行搬卸,好在防暴队员们都来帮助。

  封号二:“女子清扫队”:所有女队员,自觉担负起清理打扫厨房的重任。

  封号三:“临时木匠”:为改善帐篷住宿条件,大家自己动手,将包装箱、板等废物利用,改造成吊带软床等生活必须品,看着整治一“新”的住所,大家得偿所愿。

  封号四:“随队摄影师”:骨科主任医师胡小南既是医疗组长,又是编外摄影师,很多好照片都是他从国外传回国内的。

  封号五:“戈一拳”:队员戈一峰,身材魁梧,孔武有力,是曾赴利比里亚维和的老队员。他充分发挥老队员作用,帐篷定点定位一拳到位,“武功”了得!

  封号六:“参谋总长”:作为指挥组成员,医务助理员苏义既是一个好参谋,又兼负组织新闻素材、撰写经验材料等数职。日报、日志、方案制定皆出此人之手,虽然因工作紧张,血压上升至“170-110”,仍坚持“中军帐里不眠人”。
  飞机快降落时拍摄的海地震后实景。[胡小南摄]
  在太子港转运救援物资。[胡小南摄]

  救护队的五朵金花

  在救护队里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们是来自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的五朵金花,年龄最大的是妇产科护士长陈声容,曾参加过国际维和任务;管群是这支队伍中唯一的一名女医生,她来自于妇产科;刘青是干部病区心脏内科护士长,这位在蜜月中的新娘子在丈夫的大力支持下,带着家人的嘱托,舍小家为大家,毅然参加此次救护任务;田甜是五朵金花中身型最娇小的一个。刘青和田甜两位护士长都曾在麻醉科工作过,因此,不但能够进行常规的护理操作,还能配合外科医生开展手术;在五个姐妹中年龄最小的也是我们救护队年龄最小的是来自急救医学科护士长王金金,虽然年龄小,但是业务娴熟,工作能力强,已担任护士长近一年。

  妇产科护士长陈声容:希望为海地的孩子提供关怀和庇佑

  作为一名曾经参加过利比里亚医疗维和的老队员,陈声容此次再次出征,参加海地救援行动。

  她是一名妇产科护士长,从事妇产科护理工作20多年,迎接过数千例的新生命,为无数家庭带来欢乐。如今,面对数不清的海地的孩子,陈声容说希望能为他们提供关怀和庇佑,这是一个妇儿护理人员多大的幸运。

  2004年,作为联合国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队的一员,在利比里亚,陈声容曾为当地一位黑人妇女做妊娠产前检查,分娩时,家人不在身旁,产妇抓着她的手平安生产的。(潘正军、苏义、高铭华)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