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朝阳法院法庭开放常态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8日14:46
  中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孙莹实习记者谢晓怡)1月28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正式推出了法庭开放常态化制度,奥运村法庭同时举办“法庭开放日”活动。从即日起,朝阳法院7个派出法庭每季度首月的最后一个周四将对外开放半天,团体和个人均可提前10天预约参观。

  朝阳法院的7个派出法庭分别是双桥法庭、奥运村法庭、亚运村法庭、王四营法庭、南磨房法庭、酒仙桥法庭、温榆河法庭。开放日活动内容包括参观审判区、参加升旗仪式、旁听案件审理、与法官座谈、参加模拟法庭、倾听法律知识讲座等。

  此外,各法庭还会邀请有关人士举办不定期的法庭开放日活动。单位和个人均可以通过电话提前10天预约。个人预约需要告知本人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工作单位等;单位预约需以书面方式提出,向人民法庭提供单位介绍信、联系人工作证和联系方式。未成年人需要通过单位预约的方式有组织地参加开放日活动。

  但需要指出的是,为了体现对法院和法庭的尊重,为了保证群众参访的良好的参观秩序,法院也对参访人员提出了一些管理要求,如参访人员应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按要求接受法警安全检查;参访前换取统一制作的参访胸牌,并需要全程佩戴;服从接待人员的指挥和引导,按照指定路线在指定区域参观;着装整齐,未经允许不得拍照、录音、录像等。

  今天,7名人大代表、来自奥运村法庭辖区的30多位辖区街乡群众代表参加了开放日活动,在奥运村法庭参观了立案大厅、和解室、无障碍法庭、庭训、法墙和大法庭,并与案件审理经验丰富的法官就遇到交通事故时如何处理、如何保护自身利益进行了讲座交流。

  朝阳法院副院长张雯说,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和北京市高院的相关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同时进一步推进“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听呼声、走百家、送服务”为民实践活动,切实加强法院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

  前来参观的群众代表陆女士认为这样的法庭开放日活动很好,最大的好处就是“让人民群众知道遇到事情该怎么处理”,跟着妈妈来参观的刘美琪小朋友在活动之后表示:“我了解了很多法律方面的知识,并且以后生活里遇到问题时希望能运用到这些知识。”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