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球石油企业市值排行:中石油第一 中石化第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8日15:47
  据英国《金融时报》昨日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已超过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重新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能源公司。

  据报道,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随着油价暴跌,投资者纷纷选择看似安全的国际石油公司避险,中石油曾一度失去领先地位。但不到一年的时间,中石油重登榜首。

  其他国家石油公司也基本消除了与大型国际石油公司之间一度拉开的差距。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现已成为全球第四大石油公司。

  据调查,2009年石油公司的市值平均增长了66%。但相比之下,六大国际石油公司的市值增幅还不到1%。报道称,上述发现突显出一种日益显著的演变趋势,即西方国际石油公司在行业中的主导地位逐渐让位于中国、巴西和俄罗斯等国的国有石油企业。

  PFCEnergy董事长罗宾·韦斯特表示,能源行业开始发生根本性转变,中国这样不断增长的能源市场以及俄罗斯和巴西这样的能源供应国日益重要。

  “对投资者来说,这种转变是以数万亿美元来衡量的,”他称,“这意义重大,其中牵涉了大笔资金,整个资产类别在发生变化。这些新兴公司正在成为全球的蓝筹股。”

  但韦斯特提醒道,其中一些国家石油企业遵循的运营标准与西方企业不同,它们仍被视为投机性更高的工具,其市值随着油价的涨跌而起落。

  各国家石油公司吸引投资者往往是因为,相对于国际石油公司,它们拥有一些重要优势。它们或是拥有或掌控着更充沛的油气储备,例如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或是坐拥庞大的消费市场,并受益于政府的雄厚财力与勃勃野心,例如中石油。(记者黎史翔杨铮)

  全球最大的石油企业排行

  企业2009年市值2008年石油储备股价变化

  (10亿美元)(10亿桶)(年变化%)

  中石油 353.1 21.8 35.8

  美孚 323.7 23.0 -14.6

  必和必拓 201.11.482.7

  巴西石油 199.211.2114.9

  荷兰壳牌 186.911.716.2

  英国石油 181.817.928.1

  中石化 159.3 4.0 98.3

  雪佛龙 154.5 11.2 4.1

  法国道达尔151.410.1 19.4

  俄罗斯 144.2 116.6 70.8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