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官员谈“震前怪兆”:未出现破坏性地震前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8日15:39
  中新网南京一月二十八日电(朱晓颖)对近期网间广为流传的天空出现“地震云”、井水四溢、成群赤练蛇出行等“震前怪兆”,江苏省地震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张振亚今天首度接受记者采访,他表示:江苏存在发生破坏性地震的构造背景,但近期并未出现破坏性地震的前兆。

  海地地震的发生引发了国际间对地震灾情高度关注。本月,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测定,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发生四级以上的地震有八次,最近的一次是于一月二十四日山西省运城市河津市、万荣县交界处发生的四点八级地震。

  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近期发生的地震,令普通民众关注自己所在地区是否会发生地震灾情,一些网友抓拍下生活中所遇的“奇异现象”,上传至网间,表达自身担忧。

  张振亚告诉记者,江苏存在发生破坏性地震构造背景:溧阳有茅山断裂带,苏北有郯庐(山东郯城—安徽庐山)断裂带,沿海海域也发生过一些震级较大的地震。

  他表示,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江苏及近海发生五级以上地震共有十一次,一般在陆地上发生五级以上地震就有破坏性:一九七四年,溧阳发生五点五级地震;一九七九年,溧阳发生六级地震并造成较大经济损失;一九九〇年,常熟发生五点一级地震,造成一点三五亿元直接经济损失。

  “但近期我们没有发现江苏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前兆,”张振亚说,现在全省地震前兆台网有一百五十多个电磁、水化学、流体、地形变等监测手段,专门进行“前兆”现象捕捉,江苏省地震台网中心下设四十二个数字化地震测震台,对地震发生时间、地点、震级进行测定。

  张振亚说,“每天监测、每周会商”是地震局最常规的工作制度,每天各个监测站都会把数据传送到地震预测中心分析处理。一旦发生灾情,地震部门将在第一时间把震情预测意见报至江苏省政府、中国地震局,按规定地震预报只能由省级人民政府对外发布。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