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贵州卫视西部行

新华社、贵州卫视携手“西部行” 穿越魅力西部

来源:贵州卫视
2010年01月28日17:11

  新华社、贵州卫视携手“西部行”

  跨省域穿越魅力西部 全媒体展现大开发成就

  1月25日注定又是中国电视行业里程碑式的日子,由新华社、贵州卫视联合推出“纪念西部大开发10周年”大型新闻报道活动——《西部行》,在这一天正式启动。

  新华社和贵州卫视联合推出这一活动,在全国率掀起“西部大开发”的宣传热潮,体现两家媒体的社会责任感和对“三贴近”的深刻践行。

  2000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经过10年的开发建设,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各项事业都取得显著成就。2010年,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走过10周年。如今西部已从贫穷走向富庶,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落后走向进步,一个美丽的、富有朝气和魅力的西部,已经呈现在世人的面前。在过去10年里,西部曾经发生过哪些精彩动人的故事、激动人心的画面、天翻地覆的变化?在现在和未来崭新的10年里,西部又正在和将要谋划哪些开天辟地式的发展思路;实现哪些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跨越;开创出哪些引人瞩目的新局面?这些,正是由贵州卫视与新华社贵州分社联合推出的纪念西部大开发10周年大型报道活动——《西部行》所要去探索、发现和向世人展示的。

  本次活动从1月25日开始,4月结束,时间长达3个月。新闻报道组一行车队利用直播车进行跟踪报道。活动首站由广西开始,历经云南、重庆、四川、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新疆、西宁、西藏,最后在贵阳,全程跨越西部12个省市自治区,从四季如春的南海之滨跨越到寒冷冰封的西北之疆。

  这次西部行,是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在正式进入电视行业之后,2010年开年第一个重大举措:联合贵州卫视打造“纪念西部大开发10周年”特别节目。这次“西部行”也是贵州卫视定位“传播中国价值”概念的具体表现。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司司长秦玉才作为活动的总顾问,对活动整体的宣传报道进行总体控制。

  新华社进军电视领域后 第一个重大举措即“西部行”

  新华社是中国国家通讯社、是媒体中的“国家队”。从1931年诞辰以来,在国内外广泛建立文字新闻体系,是唯一代表国家的通讯社。在成立的前70年来,新华社尚未染指影视视频媒体。近几年,新华社开始参与影视视频行业的开发,推出诸多措施:一是大大加强视频媒体的储备;二是利用逐步做大做强的网络资源(新华网)推视频;三是和很多地方省级电视台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从2004年开始新华社先后和上海东方卫视打造《深度105》大型新闻节目、和黑龙江卫视打造长达22个小时的《国庆六十周年直播》新闻节目。这些措施都是新华社这家国家新闻航母的铺垫。

  2009年国务院《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允许媒体跨行业经营、跨区域合作,为新华社进军电视领域提供了政策支持。2009年年末,新华社正式推出“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简称CNC),宣布在国家级媒体中诞生第二家电视媒体。

  新华社进军电视行业,如何撬动电视行业新版图、如何打造专业、及时、准确的视频新闻报道是新华社面临的新问题。因此,新华社在成立CNC之后,第一个举措就是和近年来上升势头非常迅猛的贵州卫视联合打造“西部行”,除开储备视频资源、提升视频制作、视频报道能力之外,新华社此举更为更多的跨媒体、跨区域、甚至跨级别合作提供了参照先例。

  贵州卫视 深度打造“传播中国价值”

  贵州卫视是中国电视行业的“现象级” 省级卫视。身处西部欠发展省份,历年连却孜孜不倦打造国家级传媒王国。贵州卫视是06年以来收视率保持年年倍增的省级卫视(湖南卫视也出现过大幅度下滑);7年前贵州卫视率先打造“西部黄金卫视”,是中国第一家区域化定位的电视媒体;07年贵州卫视与甘肃卫视跨区域合作,也是中国电视跨区域合作的开山鼻祖;08年贵州电视台自己经营的全国上星电视购物频道也在积极运作……可以说,身处西部边远省份的贵州卫视、在跨行业经营、跨地区合作以及产业经营方面等都领先于其他的省级卫视。这些积极的表现,都是贵州卫视定位“传播中国价值”在市场上的必然表现。

  2010年新年伊始,贵州卫视和新华社联合打造“西部行”,也堪称神来之笔。从整体的意义看,这是中央媒体、和地方省级媒体跨级别的合作。从西部各省级卫视看,贵州卫视凭借“一家之力”报道整个西部经济、文化建设,本身也是一种奇迹。贵州卫视的也凭借本次活动彰显了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

  贵州电视台高层还表示,本次“西部行”对于贵州卫视来说,绝不是一次孤立的新闻报道活动,贵州卫视还将在节目上与“西部大开发10周年”、与“西部行”紧密的结合,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具有市场号召力、具有观众满意度的高收视节目。

  本次“西部行”是一场里程碑式之行、是一场跨媒体合作之行、是一场跨区域之行、是一场成就之行,注定将在中国的电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田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