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山东省政协委员为发展低碳经济献计献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8日17:42
  中新网济南1月28日电(记者张璐)在今年中国各地人大、政协会议上,“低碳经济”无疑成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普遍关注的“新宠”。在中国经济大省山东,许多政协委员踊跃为发展低碳经济向政府建言献策。

  山东省GDP总量居全国第二,2009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33805.3亿元,增长11.9%。山东工业结构重型化特征以及传统高能耗产业在工业经济中的比重较大,能源消费总量也较大、环境压力大和节能减排任务重已成制约山东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之一。许多政协委员认为,山东省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已是刻不容缓,建议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在对碳排放情况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将发展低碳经济列入山东省国民经济“十二五”规划。同时,希望设立低碳发展领域专项基金,加大科技经费投入,加强相关的基础与技术研究。

  省政协委员周惠敏认为,如今对于发展低碳经济是高层焦急,基层不急,“节能减排不差我一个”的思想严重困扰着节能减排工作的进行。同时,人们对低碳经济的认识不足。低碳经济不一定是高成本,更多的节能技术改造成本低,通过节能减排增效,可以大大降低成本;低碳经济不是未来需要做的事情,而是要从现在做起。周惠敏指出,措施不完善、执行不到位也大大的制约了低碳经济的发展。

  致公党山东省委的省政协委员提出,山东省低碳经济发展既有优势,也面临比较突出的、不得不首先解决的问题。致公党山东省委的调查研究表明,山东省清洁能源资源不足,风能、核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步伐虽逐步加快,但仍不足以改变山东省以煤炭、石化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在核能、风电、水电、新能源汽车、建筑节能和环保设备等低碳产业上发展滞后。同时,山东经济增长对资源能源的消耗依赖性强,高耗能产业比重大。

  许多政协委员都纷纷对发展低碳经济献计献策。宗成中委员认为,应结合山东省实际,推进生物固碳,在森林固碳、草地固碳、农地固碳、退化土地的恢复固碳和湿地固碳等方面进一步挖掘潜力。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的省政协委员则提出,要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强低碳技术研发,并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大力倡导低碳生活方式,把低碳经济的理念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真正让普通市民从行动上支持发展低碳经济”是许多政协委员不约而同的建议。他们认为,应戒除以高耗能源为代价的“奢侈消费”、“便利消费”和使用“一次性”用品的消费嗜好,从各方面倡导低碳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