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石油首个稠油开采火驱实验在克拉玛依投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8日17:43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28日电(陶栓科周建玲)二十八日,记者从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获悉,中石油股份公司开发的首个稠油开采火驱实验项目在克拉玛依油田红浅一井区成功投产。该试验项目成功投产,标志着中国资源能耗小、温室气体排放少、开发效果好的稠油开采工艺获得成功。

  据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采油工艺研究院副院长、火驱项目技术组长潘竟军介绍,火驱开采工艺在克拉玛依油田红浅一井区运行一个月来,从目前运行的情况显示,产出物中氧气达到“零”、产生的二氧化碳达到了百分之十五的高指标,整个运行参数达到设计要求,地下燃烧状况良好,为后期提高稠油采收率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火驱采油技术是世界上热效高、节能减排的一项采油技术,有利于提高原油采收率和商品率。火驱即火烧油层。火驱开采工艺,就是将稠油中无法被利用的少量重质成分在地层中燃烧,所产生的热能和动力驱动。通过技术手段将其开采出来。运用这一先进工艺,地层中很难开采的稠油也可以被“吃干榨尽”。

  据初步预测,中国适合火驱开采的稠油储量约六亿吨,克拉玛依油田约占一半。火驱项目投产后,增加可采储量六千万吨,为中国稠油采收率的提高提供一个增储的好方法。

  克拉玛依油田是新中国成立后勘探开发的第一个大油田。经过五十五个春秋的历练,如今火驱先导试验项目在克拉玛依油田红浅一井区的实施,可使稠油采收率由蒸汽热采的百分之二十一提高到百分之六十五。二〇〇九年底,克拉玛依油田稠油产量达到三百四十五万多吨,是国内第二大稠油生产基地。完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