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全国两会_格力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北京两会报道 > 10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打造低碳经济社会示范区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1月28日17:58

  新亮点 新目标

  —区县委办局新年工作新亮点之三

  ■打造低碳经济社会示范区

  ■用国际标准建设京郊经济强区

  ■高端高效高标准

  市人大代表、延庆县委书记 侯君舒

  延庆作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将率先探索低碳经济社会发展道路、打造低碳经济社会综合示范区。今年,全县将把新能源环保产业作为工业“调结构、上水平”的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八达岭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吸引一批高端、高效、高辐射力的新能源环保产业项目加速聚集。大力推进英利300兆瓦太阳能光伏电池、京仪集团100兆瓦太阳能组件等项目开工建设,力争当年建成投产。推进京能集团30兆瓦光伏示范电站、国电龙源100兆瓦风光互补综合示范电站和国电华北10兆瓦光伏电站建设。继续实施一批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地热采暖、屋顶太阳能利用、大中型沼气、秸秆气化等新能源利用工程,使可再生能源所占比例达到20%。

  ■用国际标准建设京郊经济强区

  市人大代表、怀柔区委书记 王海平

  2010年,以首都建设世界城市为契机,怀柔区将进一步加快区域科学发展步伐,狠抓招商引资、强化项目聚集,把握发展机遇、打造产业集群,强力推进影视、科教、都市型工业和高新技术、商务服务、休闲旅游和总部经济五大产业集群区发展,全力以赴向京郊经济强区的目标迈进。

  在已经明确“五大产业集群区”的基础上,按照“两竖两横”思路考虑产业布局。“两竖”即将贯通的111国道升级改造为主线,围绕影视文化、商务休闲、物流服务、高新技术等产业的发展积极培育和延伸产业链条。“两横”一是桥梓、九渡河地区要抓住龙头项目,完善配套产业,顺势提升整个区域的经济实力;二是渤海地区要进一步强化“环渤海”的区域经济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休闲娱乐业和会议会展业,打造更加强势、更具规模的旅游商务品牌。

  ■高端高效高标准

  市人大代表、平谷区委书记 秦刚

  按照建设世界城市的要求,平谷区将立足生态涵养发展区功能定位,坚持走高端、高效、高标准发展之路,实施“三产带动、工业强区、旅游富民”的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产业。

  2010年,位于平谷马坊工业园区的北京绿能产业基地将按照集约用地、产业集聚和高端发展原则,打造生产制造区、综合服务配套区和技术推广示范区及基地内建设研发中心。北京绿能产业基地将立足首都的技术、信息和服务等优势,做大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集群,着力发展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和具有优势的中小企业,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实现高端发展。最终发展成以太阳能光伏和LED产业链及应用示范为主体的特色基地,成为全国绿色能源产业的发展高地。

  ■加快建设首都西部低碳城市

  市人大代表、门头沟区委书记 伊欣欣

  今年,门头沟区将按照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要求,全力建设首都西部低碳城市。全区将积极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打造绿色生产体系、绿色消费体系和绿色环境体系。科学编制永定河两岸新城综合发展规划,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端化发展,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花园式城市。加大重点沟域的建设,打造沟域品牌。落实“绿色北京”行动计划,把低碳城市建设作为创建国家生态区的重要内容,实施京津风沙源等一批生态治理工程,提高生态建设成效。同时将大力推广燃气等清洁能源,基本解决山区能源问题。

  ■全面落实生态涵养发展区工作方略

  市人大代表、密云县委书记 汪先永

  今年,密云确定了“到‘十二五’期末,努力实现经济建设走在全市五个生态涵养发展区前列,社会建设努力走在全市郊区前列,生态建设努力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在这一目标的指引下,密云县将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保水是第一责任、生态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全面落实密云生态涵养发展区工作方略,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6.5亿元,同比增长10%。财政收入14.22亿元,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121亿元,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1.6亿元,同比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经济发展将坚持绿色高端高效的经济发展方向,把密云建成北京郊区低碳经济示范区。

  本报记者 王海燕 巩峥 祁梦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