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低碳经济或将成为2010年航运市场新增长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8日17:59
  新华网上海1月28日电(记者贾远琨、周琳)28日,2010年航运、物流发展论坛在沪举行,与会专家表示,受全球减少碳排放的呼声日益增高,集装箱企业纷纷表示将参与开发新的节能技术和新能源船型,低碳经济或将成为2010年航运市场新的增长点。

  中远集运总经理孙家康预计,实施加船减速以减少碳排放的船公司和航线在2010年将继续增加,并且,减速航行航线将从远东/欧地(欧洲、地中海)航线向其他航线推广。他提到,近期值得关注的是欧盟针对船舶的低硫限制规定将对航运企业的欧洲航线经营带来一定影响。2010年1月1日新的欧盟低硫限制规定生效,要求停泊或锚泊在欧盟港口内的船舶必须使用含硫量不得超过0.1%的船用燃油。2010年上半年为执行缓冲期,之后挂靠欧盟港口船舶,如不遵守该规定低硫燃油标准将被处罚。他认为,这一规定将带动更多航运企业加入低碳经济的浪潮。

  同时,他表示,越来越多的集装箱企业正在大力推行加船减速,以减少碳排放。据介绍,加船减速可以节省可观的燃油成本,如果将目前亚欧线8条船20-22节航速改为9条船17-18节航速运营,单船每天节油约50吨,碳排放量减少约20%;如改为10条船14-16节航速运营,单船每天比8条船营运时节油约75吨,碳排放量减少约35%。此前,法国海运咨询机构AXS-Alphaliner也曾发表研报称,全球减速航行的需求正在迅速复苏。

  航运被认为是最具碳效率的一种运输方式。孙家康说,国际海运业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7%,集装箱船排放的二氧化碳仅占海运业排放量的25%,但却承担了全球52%货值的货物运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