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昆明58万人饮水困难 云南启动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2010年01月29日00:43

  来源:云南信息报

  未来4个月我省气温仍将偏高,我省已启动《云南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全省旱情将实行每周一报

  本报讯(记者赵晨)记者从气象局最新数据了解到,近期全省大范围的有效降水天气过程稀少,3、4月份全省大部地区降水正常争偏少、气温正常至偏高。旱情仍将持续发展,发生秋、冬、春、初夏连旱的可能性很大,抗旱形势将异常严峻。省防办表示,为监测旱情,全省旱情旬报将改为周报,随时把握旱情动态。

  目前,全省平均气温为22.2℃,与多年同期相比偏高了1.9℃,打破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记录。与此同时,高温天气也给森林防火造成了影响,从去年12月1日至今,全省共处置卫星热点691个,发生森林火灾64起、受害森林面积91公顷,同比分别上升了611%和1053%。森林防火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严峻形势。

  干旱致昆明58万人饮水困难

  据昆明市1月28日统计,因干旱,目前已有58万人、29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据悉,2009年以来,我省五次下达抗旱经费410万元。从2009年年初到目前为止,市政府共下达858万元抗旱资金用于全市抗旱。从2009年11月1日至2010年1月28日,全市累计投入抗旱人数137万余人;投入机动抗旱设备9.7万台套、机动运水车1.1万辆,建设机电井505眼、泵站1586处;抗旱用电447万度,抗旱用油1021吨;抗旱浇灌面积76千公顷,临时解决100万余人、56万余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小春减产已成定局

  记者了解到,云南省旱情从去年10月开始出现,比常年提前了3个多月时间,且呈加快加重发展趋势,去年10月底全省受旱面积为230万亩,11月底发展到600万亩,12月底已发展到920万亩,目前受旱面积已达2124万亩,并且仍在增加之中。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表示,持续的干旱已使城乡居民的饮水安全受到威胁,部分山区人畜饮水和城镇居民生活用水已出现了严重困难。其次,今年小春减产已成定局,春播耕地缺墒缺水面积大,生产用水短缺问题突出,春耕生产形势异常严峻;经济作物种植形势也不容乐观。

  昆明市实行旱情每日一报

  目前,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经启动了《云南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同时自昨日开始,昆明市防汛指挥部组成14个抗旱工作指导组,定点联系,深入县区指导抗旱工作。根据旱情发展态势,昆明市政府启动《昆明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重大级(Ⅱ级)应急响应,各县(市)区严格实行旱情每日一报制度,适时收集旱情发展动态,为各级政府抗旱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应急预案》要求,针对我省去年蓄水大幅减少的实际,将对供水出现问题的城乡集镇,采取及时寻找备用水源解决;无水源的地方及时采取拉水、打井等措施解决;对人畜饮水出现问题的农村,采取组织定点送水的措施解决。一方面多措施并举,千方百计增加抗旱水源;另一方面争取国家对口部门对我省抗旱救灾资金的投入,同时,多渠道筹措抗旱资金,最大限度地在帮助群众解决抗旱提水、抽水、拉水、用电、用油、用种等方面给予适当支持。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